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西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应急演练

2019-12-26 23:48:5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有效应对突发事件 切实增强处置能力

江西举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示范应急演练

 

本报讯 12月21日上午,江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宜春市袁州区振兴学校举行。此次模拟呈现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发生与报告,处置与响应等各环节,检验了事件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各级各部门联动的协调性。

应急演练分事件发生、事件响应、事件调查、事件总结、响应终结5个场次展开。

演练虚拟袁州区振兴学校35名学生突然出现头晕、呕吐、腹痛症状,学校第一时间向区教体局汇报突发情况。区委区政府接到报告后立即通报区市场监管局、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市公安局袁州分局等相关部门采取应急措施。

区政府随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并报告市政府,决定启动袁州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IV级)应急响应,调度相关部门,随时掌握即时进展情况。随后相关负责人赶赴事发学校现场指挥处置,并到医院看望和慰问病员及家属。

紧接着,区市场监管局对学校食堂的相关食品、食材、餐饮具等进行检查;市公安局袁州分局对学校划定区域进行控制,排查和监控可疑人员;区教体局到事发学校,开展安抚家长、维持学校秩序相关工作;区委宣传部开展舆情引导,组织协调发布权威信息。

此时,网络上开始出现谣言——袁州区振兴学校出现投毒事件,造谣此次事件属蓄意投毒,暗指现在社会不安全,政府不作为。为此,应急指挥部调度宣传、公安等部门,立即采取应对措施。谣言出现不到一小时,造谣情况即调查清楚。新闻宣传组通过主流媒体发布权威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并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事件调查处置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根据振兴学校食堂负责人提供的线索,执法人员来到供货蔬菜基地展开调查。据基地负责人刘某说,其接到学校小白菜订单时基地已经无货,便临时从农户袁某处进货。执法人员对袁某的菜地进行采样检测,证实袁某菜地小白菜农药残留超标。

鉴于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病员已全部得到救治,病情稳定,无新增病例,造成危害和影响已逐渐消除,应急指挥部决定本次应急响应终止,同时要求各部门继续做好善后工作,吸取事件教训,强化事后追责,形成总结上报。

此次应急演练由江西省市场监管局指导,袁州区食品安全办、区市场监管局承办,省、市、区相关部门人员共1000多人参加。应急演练持续1小时30分钟,达到了预期目的,为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提供了有益参考。

□周常青 黄若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