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掠影

2019-12-25 23:34:3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推动首都创新发展

——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掠影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快保护机构建设,在优势产业集聚区布局建设一批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案件快速受理和科学分流机制。”12月18日,记者来到位于中国技术交易大厦二层的中国(北京)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了解该中心成立以来在服务首都企业创新发展、推动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采取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效。

中心今年4月挂牌,成立时间虽不长,推动创新发展的能量却已初步显现。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下设综合管理部、预审服务部、快速维权部和导航运营部,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在中心,备案企业可享受便捷的专利申请预审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从4月正式运营到现在,中心累计收到专利申请预审案件344件,预审合格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快速审查通道的101件,已获得授权的有45件。

在中心的一面展示墙上,记者看到很多熟悉的标志——搜狗、360、旷视、商汤、字节跳动、马蜂窝、中国商飞……中心的专业服务为这些已备案的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据介绍,经预审合格的专利申请,可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快速审查通道,能大幅缩短高质量专利申请的审查周期。中心负责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今年年初,北京某研究院出资设立的传感器研发企业,需要在路演和募资沟通会上向投资机构介绍一款重要产品。该产品尚未提交专利申请,能否获得授权存在不确定性,将影响投资机构对产品的评价,进而影响企业估值及募资结果。此时,企业恰好参加了中心开展的系列预审业务培训。按照培训中强调的高质量、高价值专利申请要求,研究院与企业认真准备并提交预审申请文件。该申请顺利通过预审,并在后续审查中获得授权,一解企业燃眉之急。

“为北京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支撑。”在中心入口处的介绍中,这句话点明了中心的定位。中心根据北京市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精尖产业,结合市政府重点关注企业以及中心备案企业所属产业分类,选取人工智能、5G技术、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以及软件和信息服务5个细分领域,以企业分析为主、产业分析为辅,有针对性地开展专利导航工作。

“强化知识产权快保护的同时,中心更重要的工作是调集各方资源,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中心负责人说。

在保护协作方面,中心指导建立了由电子信息、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领域的25家检验检测机构以及知识产权司法鉴定机构组成的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联盟。中心还与集成电路、中国矿业、智能制造产业等7个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或行业协会建立快速协同保护联络机制,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

□本报记者 李 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