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天津七十二沽酒检出甜蜜素,顶奇食品大肠菌群超标

2019-12-25 21:51:24 中国网食品

近期,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抽检方便食品、酒类、薯类和膨化食品等12类食品共计292批次,其中不合格4批次。

天津市津南区森众食品超市销售的七十二沽酒华喜浓香型(50%vol),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0.000910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或为改善产品的口感,在白酒中添加甜蜜素等甜味剂来调节风味,或者购入了含有甜蜜素的白酒为原料生产加工所致。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天津市西青区中旺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顶奇(天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顶奇鸡味圈,大肠菌群检测值为60,50,40,30,7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²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天津市武清区组宏牛羊肉店销售的标称天津市四海酱菜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晶蒜,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测值为1.30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g/kg,糖精钠(以糖精计)检测值为0.373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15g/kg。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若长期过量食用苯甲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苯甲酸及其钠盐超范围添加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

糖精钠是一种人工合成的甜味剂,比蔗糖甜200-300倍,但不被人体代谢吸收,食用较多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我国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糖精钠的使用范围不包括糕点。但部分商家为降低成本,偷梁换柱用糖精钠取代食糖,侵害消费者利益。

天津市河北区悦仁美百货超市销售的,标称安徽省富利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西湖藕粉,霉菌检测值为95,60,45,2.8×102,1.2×102,标准规定为n=5,c=2,m=50,M=102。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霉菌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污染。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