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曝光!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立案查处!

2019-12-24 22:39:45 中山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近期,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山市餐饮环节的食用农产品进行监督抽检,食品亚类具体包括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产品、水果类及鲜蛋共524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515批次,不合格样品9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畜禽肉及副产品2批次

中山万 和电器有限公司

猪肉

中山万 和电器有限公司饭堂供应的猪肉,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0.59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广东祥基电器有限公司

猪肉

广东祥基电器有限公司饭堂供应的猪肉,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0.80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蔬菜1批次

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大白菜

中山联合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饭堂供应的大白菜,毒死蜱检出值为0.37mg/kg,不符合标准规定≤0.1mg/kg的要求。

水产品6批次

中山市轩记餐厅

白贝

中山市轩记餐厅销售的白贝,氯霉素检出值为0.20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中山市美逸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白贝

中山市美逸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白贝,氯霉素检出值为0.92u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中山市福宴大酒楼有限公司

多宝鱼

中山市福宴大酒楼有限公司销售的多宝鱼,氯霉素检出值0.21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中山市南朗镇燕石围渔村

花甲王

中山市南朗镇燕石围渔村销售的花甲王,氯霉素检出值为7.25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中山市小榄人家粤菜酒楼有限公司

鲫鱼(淡水)

中山市小榄人家粤菜酒楼有限公司销售的鲫鱼(淡水),孔雀石绿检出值为4.56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中山市五桂山头啖汤餐厅

罗非鱼

中山市五桂山头啖汤餐厅销售的罗非鱼,呋喃唑酮代谢物检出值为27.0μ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检出的要求。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要求经营者采取有效管理措施,严格索票索证、控制食品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本次检验项目

(点击大图查看)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表

(点击大图查看)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呋喃唑酮代谢物(3-氨基-2-噁唑烷基酮)

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是广谱抗生素,由于该类药物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呋喃类药物进入动物体内很快发生代谢,代谢产物在组织中存在较长时间,人体长期摄入后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

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中规定,菠菜中毒死蜱残留限量值均不得超过0.1mg/kg。毒死蜱属于允许使用的农药,在叶片上残留期一般为5至7天,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食用含有毒死蜱的食物中,可能会积累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对身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氯霉素

氯霉素属抑菌性广谱抗生素。根据农业部规定,氯霉素属于禁止用于所有食品动物的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为不得检出。水产品中检出氯霉素主要可能是由于养殖或运输过程中为了防止疫病的发生,使用氯霉素导致水产品中氯霉素残留问题。长期大量食用氯霉素残留可能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导致消化机能紊乱。

孔雀石绿(隐色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较大危害。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监管哥提醒:

食品经营者要自觉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严禁非法添加和超限量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主动学习食品安全知识,严格执行采购索票索证制度,做好进销货台账,保障销售食品的安全。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要主动保存好购货票据,按照食品要求的条件进行保存和处理,确保饮食消费安全。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电话12345。

来源于:中山食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