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7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涉及温岭、玉环、三门、高新区

2019-12-23 20:40:50 台州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现将2019年第1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布如下:

本次监督抽检共抽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果、鲜蛋、水产品等食用农产品831批次,检验合格824批次,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99.16%。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台州市温岭市松门小坛水产加工厂(温岭市松门镇北沙村东风闸西边)生产的墨鱼干,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03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二)台州市温岭市松门夏芳水产有限公司(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松门镇北沙村东风闸)生产的墨鱼干,N-二甲基亚硝胺检出值为7.1μg/kg,标准规定为≤4.0μg/kg。检验机构为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三)台州市温岭市松门大利水产有限公司(浙江省台州市温岭市松门镇南咸田村东风闸)生产的墨鱼干,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06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台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

(四)台州市温岭市朱连法(温岭市横峰街道横峰村新桥路31号西南半间)自制的红糖馒头,甜蜜素检出值为0.0931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检验机构为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五)台州市高新区乐欧酵室烘焙蛋糕店(台州市万达广场北区101号3F3007A号商铺(自主申报))的面包纸质打包盒,荧光性物质检出阳性,标准规定为阴性。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六)台州市玉环市朱寒微(台州市玉环市坎门街道昌贸西路26号)的汉堡打包纸,荧光性物质检出阳性,标准规定为阴性。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七)台州市三门隆盛超市有限公司经营的泡椒牛板筋味调味面制品,菌落总数检出值为6.7×10⁴CFU/g,标准规定为≤10000CFU/g。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温岭、高新区、玉环、三门四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经营单位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予以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不合格食品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特此公告。

小知识

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可能有: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为增加原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或者违规对其进行二氧化硫熏蒸或添加;或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荧光性物质

荧光性物质检出不合格因为企业为了给包装用纸美白而加入了荧光增白剂了减少成本,用回收来的废弃纸张进行生产;有些废纸生产的纸杯看上去比较黑,无良厂家就用漂白液进行漂白,或者往废纸里添加一些工业用的碳酸钙、滑石粉等物质;为让餐具看上去更白,有的就加入大量荧光增白剂,成为潜在的致癌因素。荧光增白剂一旦与人体中的蛋白质结合,很难通过正常代谢排到体外。同时,会极大削弱免疫力及伤口愈合能力,一旦在人体中积蓄过量,除对肝脏等重要器官造成严重危害外,还会诱发细胞癌变,是潜在致癌因素之一。

N-二甲基亚硝胺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鱼类特别是海洋鱼类中存在天然胺类物质氧化三甲胺,在氧化三甲胺还原酶、腐败细菌特别是兼性厌氧菌的作用下,氧化三甲胺脱氧被还原成三甲胺,三甲胺是海洋鱼类腐败的恶臭成分,可经亚硝化反应生成亚硝胺。N-二甲基亚硝胺是国际公认的毒性较大的污染物,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规定,水产制品中N-二甲基亚硝胺限量≤4.0μg/kg。目前由N-二甲基亚硝胺引起的急性中毒较少,但如果一次或多次摄入含大量N-亚硝基化合物的食物,也可能引起急性中毒,主要症状为头晕、乏力、肝实质病变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