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开水烫餐具?饭菜凉了再放冰箱? 好多小习惯可能都错了

2019-12-23 11:08:19 中国食品安全报

生活里,我们总有很多习以为常的小习惯。这些小习惯看似很健康,但其实未必是正确的。比如:在外吃饭前一定要用开水烫餐具;剩饭菜一定要等放凉了再放冰箱冷藏;洗干净的筷子一定得是头朝上放;锅洗好后赶紧盖上……这些习惯背后到底有没有科学道理?今天就来帮大家一一弄清楚。

热水烫餐具?其实并不能消毒

许多人在外就餐的时候,习惯用热茶或者热水把碗筷都烫一遍,认为这样可以杀菌清洁。尤其是广东人,开水烫碗几乎可以说是吃饭前的仪式。

的确,如果餐具没有充分清洗和杀菌,或者清洗杀菌之后有二次污染,那么就有可能会存在一些致病细菌。但是杀菌消毒,并不是“烫一烫”这么简单。

想要靠加热来杀灭细菌,一般而言,至少需要七八十摄氏度,并保持几分钟。而餐厅提供的热茶、热水也就是七八十摄氏度,倒在凉的餐具里,温度立刻降低,通常会降到五六十摄氏度,对于细菌来说,早就没有什么杀伤力了。

当然,用水涮一下餐具,多少会有一些细菌跑到水中被倒掉。但这跟水热不热没有什么关系,就是简单的清洗。

还有人用热水烫餐具是出于冲掉残留洗涤剂的想法,不过这也没什么用。第一,只是用水简单冲洗,去除率不高,依然会有残留;第二,正常清洗的餐具,洗涤剂残留不多,并不会有危险,用水冲可能也只是白冲。

所以,用热水烫餐具并不会有很明显的效果,指望这个,还不如找个靠谱卫生的餐厅。

饭菜放凉了才放冰箱?其实更容易导致细菌滋生

家里做饭做菜难免会有剩余,大家自然都会放到冰箱里。什么时候放合适呢?坊间一直说,饭菜要放凉了才能放冰箱,要不然冰箱会坏。其实,这个完全是误解,而且等饭菜放凉了再放冰箱,还很容易导致细菌繁殖滋生。

饭菜炒好后,当温度开始下降,细菌就已经开始“入驻”了。研究发现,当食物的温度降到60℃,就有细菌开始生长;温度降到40℃~30℃,细菌们会很愉快,旺盛繁殖;而降到7℃,大多数细菌消停下来,进入休眠状态。只有将食物快速冷却至7℃以下,才有利于抑制细菌的繁殖,让食物更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尽快把食物放入冰箱里面。世界卫生组织WHO也建议,食物在室温下的存放时间不要超过两小时。

至于很多人担心冰箱会坏,其实大可不必。现在的冰箱制冷效率大大提升,虽然热菜放冰箱会稍微增加冰箱负担,也会多耗一点点电,但都在冰箱的正常运行范围内。与其让细菌滋生导致食物坏掉,多花这点电费并不可惜,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因此,一份刚刚烹饪完并准备储存的食物,为了防止细菌滋生,最好的办法是做熟盛出来装好后,就立即放冰箱冷藏室保存。如果你实在是想放凉一会儿,当饭菜温度降到不烫手的程度,就赶紧放冰箱吧。

筷子头朝上还是头朝下放?关键看存放条件

有说法称,家里的筷子洗完后应该头朝上比较好,这样可以减少细菌滋生,如果头朝下,筷筒底部由于剩水残留,潮湿的环境容易使筷子滋生细菌。

的确,如果你用的筷筒底部无法漏水,把筷子头朝下放是会更容易残留细菌。但实际上,我们现在家里用的筷筒几乎都是底部中空,水分是可以漏出的,也就根本不存在水分残留导致细菌滋生的问题了。

有科学试验通过扫描显示,厨房操作会导致细菌飞溅到四周,把筷子头朝上放可能存在风险。比如,如果你把筷筒放在水池旁边,经常在水池旁边洗菜、洗肉,就很容易导致食物、水分飞溅到筷子上面,尤其是用水大力冲洗肉类食物的时候。

所以,筷子头朝上还是朝下放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还是在于环境卫生。只要注意卫生,朝上或者朝下,甚至躺着放,都是没有问题的。

对于日常家庭使用来说,不常用的筷子应储存在干燥的环境里,以免滋生细菌。此外,应该时不时对筷子进行消毒,以免顽固细菌过多影响健康。

锅盖该敞开还是盖上?不用太纠结

还有人说,洗完的锅,应该把锅盖盖上,千万不要敞开放,因为容易有细菌。

其实这个问题不用太纠结,关键还是看环境条件是否卫生。如果厨房很干净,敞开放也无妨。大不了大家下次用之前,用水简单冲洗一下,毕竟炒菜的时候锅都要加热,就算有什么细菌,也都烧死了。如果放的地方环境不是很好,而且很长时间也不会用,那盖上盖子放就更有利于保存。(阮光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