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发展综述

2019-12-23 10:53:27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从“整合”到“融合” 开启市场监管新时代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发展综述

放心的消费环境、优越的营商环境、食品药品安全、市场公平竞争……这些都是关乎每一个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热点问题,也是市场监管部门最重要的职责。

今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揭牌,这是近年来桂林市深化机构改革的重要成果之一。此次改革将原来的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执法职责、市商务局的经营者集中反垄断执法职责、市科学技术局的知识产权相关职责进行整合,组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

机构整合后,全新的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开启了创新发展的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局在扎实的工作中实现了从“整合”到“融合”的转变,上下凝神聚力,砥砺奋进,不断助推桂林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

队伍“大融合”带来监管能力“大提升”

今年3月18日,桂林市市场监管机构迎来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一刻——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履行职能。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述东郑重承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位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市场监管事业增光添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改革答卷。”

短短4个月的时间,该局从队伍整合到职能分配,从完善机制到强化监管……全新的机构不仅带来了监管职能大提升,也实现了桂林市场监管体系的一次全新转变。

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后,第一时间出台了“三定方案”,并迅速进行机构和人员的整合。目前,市局班子分工已初步明确,各科室已实现集中办公,各项重点工作和常规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机构和人员的整合过程中,该局坚持做到工作人员团结协作不分家,队伍稳定、人心不散,实现了机构改革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全局各项工作完成的进度和质量,在全市及自治区继续保持前列。该局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克服“本领恐慌”,组织全市市场监管干部开展多次业务培训,干部履职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

科学化、规范化的队伍融合,促进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加强了食品安全监管、质量安全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项工作,同时为提高全市市场监管领域综合治理能力、科学规范的执法能力和组织保障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在整合机构、优化职能的基础上,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提升站位,服务大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全面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今年上半年,该局联合税务、公安等部门开展全区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实现了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办结,办理环节优化至3个,申请材料精简至1套。此外,该局还启用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依法遏制冒用他人身份证信息办理公司登记的违法行为。该局将全程电子化改革扩展到注销等其他业务类型,上线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登记App,实现了人脸身份识别、手机在线领取电子营业执照等智能化应用。

截至今年10月,桂林市市场主体达31.02万户,同比下降0.95%,注册资本(金)4864.49亿元,同比增长13.91%;今年新增市场主体4.58万户,同比增长1.64%,新增注册资本(金)504.92亿元,同比增长13.91%。

该局持续开展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今年以来,桂林市商标受理量较上年明显增加,该局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7315件,受理量同比增长34.94%。6月,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受理窗口启动了网络申请系统,新增商标变更、商标转让、商标续展等后续商标业务申请22项业务,进一步提升了商标审查智能化水平,为申请人提供了更为便捷、高效、节约成本的服务。该局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主体创新活力。截至9月,全市专利申请量4166件,其中发明1770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共计2396件;全市有效发明达4285件。

提升执法能力市场监管全覆盖

为进一步优化市场环境,今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多次组织对食品药品、农资、网络交易等市场,以及专利保护、广告、地条钢、计量等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上半年,该局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59件,罚没款195.28万元。

今年以来,该局不断推进竞争执法工作开展,重点检查了供水、电信等领域价格,整治“保健”市场、旅游市场乱象。上半年,全市共办理不正当竞争案件3件,罚没款20.52万元。

该局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建立“清理、打击、宣传、防控”的打击传销“桂林模式”,并在全区打击传销电视电话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6日通告,桂林已不在2019年全国整治聚集式及网络传销重点城市之列。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打击传销专项行动141次,捣毁传销窝点45个,查获涉传人员142人,劝返16人;立案178件,罚没款32.83万元。

该局持续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积极筹备广西特色食品高质量发展桂林现场会。食品安全委员会工作机制覆盖全部食品监管部门,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达25个。该局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开展食品安全风险排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示范县工作扎实推进。此外,该局严格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上半年,该局检查全市175家特种设备单位800余台(套)特种设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6份。

该局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汇总原工商、质监、食药、物价检查、知识产权等领域的行政检查事项,编制市场监管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建立涵盖原工商、质监、食药、物价检查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库。该局扎实推进年报工作,截至6月30日,全市2018年度企业年报率93.69%,个体工商户年报率78.79%,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94.26%,圆满完成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下达的年报任务。

创新机制引导消费惠民生

如今,随着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经济的活跃,越来越多的新业态呈现。如何创新监管,落实“放管服”改革,引导正确的消费维权理念,也成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后创新工作的一大亮点。

今年,该局将12365、12331、12358、12330热线全部整合至12315热线,实现了消费申诉举报热线“五线合一”,极大便利了消费者申诉举报。在此基础上,桂林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职责领域也得到了拓展,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据统计,上半年,市消费者协会共处理消费者诉求1035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3.24万元。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还在引导消费维权社会共治上下足功夫。该局组织开展了“放心消费”创建、“3·15”主题宣传、“12315”开放日等一系列活动,指导建立“12315消费争议企业直通车”企业22家,引导成立ODR企业11家。

此外,该局还积极构建消费诚信体系建设,牵头组建了桂林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定下发了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店和示范街(景)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该局大力发展ODR企业,促进消费维权社会协同共治;推广市场公平秤管理模式,在阳朔、全州、平乐等地开展试点工作;评选出2018年度桂林市消费维权诚信单位110个;完成2018年桂林市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安全信用等级评定公示。

在一系列的创新机制下,“放心消费”这一消费者心中的美好期许正逐步得以实现,同时也不断助推着桂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融合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价格监督检查、反垄断、知识产权保护等部门的职责,可以说是‘多局合一’‘多职能合一’,也是‘多责任合一’,实现了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监管,实现了‘一支队伍管市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相关改革还在进一步完善中。下一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最严”要求,努力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积极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让桂林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为桂林“两个建成”目标的实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本版稿件和图片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市场监管局提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