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桂林:推动地方特色食品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2019-12-23 10:53:4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篸;户多输翠羽,家自种黄甘。”1100年前,唐代诗人韩愈的千古名句,不仅描绘了桂林山水的仙姿神韵,也记载了桂林柑橘种植的悠远历史。

千年流转,桂林地方食品种类日益丰富多彩。特别是近年来,桂林奋力抢占地方特色食品发展的标准、品牌、产业、科技四大制高点,推动了一批特色食品源源不断走出广西、走向全国、迈向世界,一批特色食品生产和发展指标名列广西乃至全国前茅。

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桂林这颗祖国南疆“明珠”,正乘着国家赋予的“1+2”国家战略强劲东风,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产业+”战略迈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让特色食品与桂林山水朝相辉映,秀甲天下。

一批特色食品走向全国迈向世界

山清水秀、绿色生态的桂林,是各类物产天然的生长宝地。柑橘、葡萄、月柿、沙田柚、猕猴桃、百香果等各类产品数不胜数,桂林是广西水果第一大市。经过多年的培育,全市陆续成功打造204个县(市、区)级以上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加上土壤天然富含各种微量元素,桂林罗汉果、月柿、金橘、砂糖橘等农产品,无论产量还是品质均在全国独占鳌头,产品远销海内外。

不仅如此,桂林持续发力产品深加工,培育发展特色商品。通过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战略,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桂林三花酒业股份有限公司、桂林市顺昌食品有限公司、桂林西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桂林三养胶麦生态食疗有限公司等一批兼具生态、质量优势的大型特色食品企业集团脱颖而出。

“桂林三花”以及“桂花绿豆糕”“桂花芋头糕”“桂花花生糖”“桂花饼”等“金顺昌”系列产品,是桂林传统和新晋宝贝,更是无数游客到桂林旅游的必选伴手礼。桂林西麦公司经过近20年发展,形成了主食燕麦食品、营养燕麦食品、休闲燕麦食品、核桃粉四大类70多个品种的燕麦系列产品,将生产环节拓展到澳大利亚绿色食品认证燕麦种植基地,形成了燕麦食品研发、生产制造、经营销售的完整产业体系。今年6月,桂林西麦在深交所中小板成功上市,成为广西今年首家A股IPO上市企业。

桂林罗汉果享有“东方神果”的美誉。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创新生产罗汉果浓缩果汁,并在2010年率先通过美国FDA-GRAS认证。在此基础上,桂林吉福思罗汉果有限公司2016年获准在6个月以上婴幼儿食品中添加罗汉果浓缩果汁,奠定了开拓罗汉果国际市场的良好基础。

闻名天下的桂林米粉,更是游客到桂林的必“嗦”食品。近年来,桂林全面推进米粉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信息化发展,实现百亿元产业目标,打造“米粉之都”。桂林三养公司创新开发湿米粉保鲜技术,通过“互联网+”让产品行销全国,为广大消费者提供1分钟的最快冲泡即食鲜米粉。今年7月,高德地图大数据公布“中国嗦粉地图”,桂林米粉稳居“中国嗦粉热度TOP10城市”第一名。同时,作为最令中国人魂牵梦绕的“思乡菜”之一,桂林米粉位列中国地理标志2019网络满意度第四。

部分指标位居广西乃至全国前列

制定行业标准,是一个地方的产业在某一领域发展水平的最高体现。

近年来,桂林持续发力抢占标准化制高点,开展地方特色食品的国家标准、地方标准、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桂林的金橘、罗汉果产业标准先后上升为国家标准。桂林地方标准发布逐年递增,其中,2017年发布4项,2018年发布7项,今年已经征集到17项,为历年之最。在团体标准方面,截至目前,桂林陆续发布包括《阳朔田螺酿烹饪工艺规范》等团体标准9项。

一个个标准的制定发布,让桂林成为引领广西乃至全国相关产业发展的标杆。

质量是实现产业做强做大的根本保证。近年来,桂林陆续出台《桂林市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方案》等制度,并以桂林米粉、罗汉果为重点,在地方特色食品行业中大力推行质量认证,鼓励企业实现多认证整合运行,提高行业管理水平。截至今年10月,全市食品行业共获得质量认证证书206张。“我们还积极培育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引导企业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广西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扩大品牌效应和产品附加值。”桂林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桂林拥有恭城月柿、荔浦砂糖橘、桂林米粉、荔浦芋等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0件,在广西位列第二;拥有马蹄粉等广西名牌产品20件,拥有车田西红柿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件,均在全区名列前茅。

“地方特色食品+”助推桂林“1+ 2”国家战略实施

桂林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升级版,创建国家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国家首批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近年来,国家陆续赋予桂林“1+2”三大国家战略,桂林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近年来,我们主动将桂林地方特色食品产业融入桂林全市发展大战略中,在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助推全市各项事业不断进步。”桂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述东介绍说。通过推动“地方特色食品+”与旅游、医疗健康、科技创新、文化、互联网等产业深度融合,桂林拓展地方特色食品产业发展的深度和广度,做大产业“蛋糕”。

近年来,桂林持续开发燕麦主食、桂花糕、荔浦芋、禾花鱼以及月柿、柑橘、葡萄果脯果酱等一大批地方特色旅游休闲食品。同时,桂林积极研发具有调节血脂血糖、养生滋补、延缓衰老等功能的保健养生食品,不仅让游客旅游之余过足“舌尖上的桂林”美食瘾,还充分满足了来桂林疗养的人群需求。

在“地方特色食品+科技创新”融合上,近年来,桂林下达地方特色食品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超过96项,拨付财政科技资金超过1600万元,培育地方特色食品相关高新技术企业47家。2018年,桂林实现特色食品技术交易额近1.7亿元。同时,桂林组织开展桂林米粉保鲜、罗汉果饮料与糖果研发、风味啤酒精酿、柿子及柿饼精深加工、桂花茶生产等技术的科研攻关,取得成功。其中,桂林米粉保鲜技术的突破,为桂林米粉进入电商平台、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关键支撑。目前,桂林的包装型桂林米粉生产企业有31家,品牌近30个,其中有20余家企业在淘宝、天猫、京东等网站开设网店。仅三养胶麦一家公司,每天的网上销量可达10万袋,每月网销近300万袋。

针对近年实施的工业振兴战略,桂林着力打造罗汉果小镇并创建国家AAA级景区、桂林米粉产业园、全州干米粉产业园,以及恭城县莲花镇月柿小镇、兴安县溶江镇漓江三花小镇2个国家级特色小镇,并在园区引进和培育一批高新技术、文化创意、工业旅游企业,以特色食品产业助推桂林工业振兴,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朝数风流,自奋莫等闲。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在“1+2”国家战略的引领下,正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实干担当和历史使命感,全力推动桂林地方特色食品和产业不断走向全国迈向世界,在加快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中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