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丽水探索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2019-12-20 23:58:08 中国市场监管报

食安金融联手信用工程全省推广

丽水探索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新路子

本报讯 近年来,浙江省丽水市积极探索“互联网+食品+金融”全程在线监管模式。丽水食安金融联手信用工程代表浙江省亮相2017年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得到高度肯定。该项工程现已推广至全省88个县(市、区)。

为顺利推进工程实施,该市确立了市县推进全域化、实施主体全覆盖、失信行为全惩戒、信用结果全运用、信用信息全公开的工作思路,将食品生产经营者的切身利益与金融权益捆绑起来,为推进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在市县推进全域化方面,该市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任组长的市食安金融联手信用工程领导小组,明确九县(市、区)同步推进工程;先后制定出台《深化食安金融联手信用工程攻坚方案》《关于全面深化食安金融联手信用工程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力打造食安金融联合惩戒全域示范区。

在实施主体全覆盖方面,该市将农户和个体工商户的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纳入丽水市农户信用信息系统,将法人组织的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纳入浙江省企业信用信息辅助系统。升级后的丽水市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下称信用平台)涵盖个人和经济组织的信用信息,建成全市信用信息“一张网”。目前,信用平台实现了16个政府部门和19家银行之间的信息共享,涵盖270万个人、25万家企业信息,是全省信息覆盖面最广的地方信用数据库。

在失信行为全惩戒方面,该市制订《丽水市食安金融联合信用工程操作规程》,明确将警告、立案处罚等5种行政处罚作为扣分项,将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投入国家禁用的农业投入品等6种违法行为作为一票否决项。该工程实施以来,被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的2222户食品安全不良信息被记录至相应实施主体的信用报告,并录入信用平台,供金融机构查询参考并实施惩戒。

在信用结果全运用方面,该市制订差异化信贷政策,对守信的给予提高授信额度、降低贷款利率等奖励,对失信的予以降低授信额度、提高贷款利率、提前收贷、不予贷款等惩戒,充分发挥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双向引导作用。目前,996户有贷款的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被实施金融联合惩戒。工程实施以来,丽水市有食品安全不良信息记录的主体人均贷款较试点前下降15万,贷款人数占比下降7个百分点。

在信用信息全公开方面,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建立了信用档案,人民银行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的信用报告、食品安全不良信息和金融惩戒信息全部纳入信用平台,全面向各商业银行开放查询,并定期抄送至食品安全相关监管部门,实现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实时共享。

□郦世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