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云南严把特殊食品安全关

2019-12-20 23:52:42 中国市场监管报

加强分析研判 开展“飞行检查”

云南严把特殊食品安全关

 

本报讯 包括婴儿配方乳粉在内的特殊食品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云南省市场监管局突出重点,规范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秩序,积极开展综合治理,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截至11月30日,云南省共有保健食品生产企业46户,保健食品注册批准文号201个,取得保健食品备案号11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特殊食品)经营户46824户。

为做好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以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责任为主线,依据《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以提升安全保障水平为目标,重点规范特殊食品生产经营秩序,特殊食品行政审批项目实现全程电子化。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按季度进行食品安全形势分析研判,形成季度生产经营环节食品安全状况分析报告,并根据风险分析结果确定检查频次,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实施重点品种风险问题清单管理。根据保健食品生产监管发现的安全风险隐患和抽检监测分析结果,制定《云南省食品生产重点品种风险问题清单》,着力对重点品种的风险点和风险项目进行风险防控。深入实施保健食品生产企业风险分级管理,推动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引导企业采用信息化手段实现从原料到销售终端全程可追溯。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主动消除安全隐患。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切实加强特殊食品综合治理,组织开展“飞行检查”,重点监督检查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非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声称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标签标识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开展“百日行动”整治保健市场乱象,检查保健类店铺10510个。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共检查生产经营主体53904家次。开展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完成77批次保健食品抽样任务。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还加大宣传力度,持续开展防范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进社区、进乡村、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活动。强化服务指导,实施产品质量提升行动,重点对三七、石斛、诃子、螺旋藻等特色资源开发利用、产品申报、生产线建设等提供面对面的服务,努力提升保健食品生产加工水平,助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滇 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