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美团网所售盐水鸭大肠菌群超标150倍!多次被约谈、罚款,屡教不改!

2019-12-13 15:22: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一直以来,关于一些网络外卖订餐服务企业,存在用厕所洗手池洗菜、一次性餐盒重复使用、无证无照经营……的消息不断曝出,引发消费者对网络外卖订餐卫生安全的担忧。作为消费者熟知的外卖订餐平台,美团网最近又曝出食品质量问题。

所售盐水鸭大肠菌群超标150倍

12月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1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4期)》显示,南京市江北新区花姐卤菜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盐水鸭半只,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0×10⁵CFU/g,标准值为≤80000CFU/g,超标近4倍;大肠菌群检出值为>1.5×10⁴CFU/g,标准值为≤100CFU/g,超标150倍。南京联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应天大街二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招牌盐水鸭(中),菌落总数检出值为>3.0×10⁵CFU/g,标准值为≤80000CFU/g,超标近4倍;大肠菌群检出值为>1.5×10⁴CFU/g,标准值为≤100CFU/g,超标150倍。

中国质量新闻网不完全统计,这是今年美团网第四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早些时候,美团网所售食品中就因检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项目不达标被市场监管部门通报过。

11月2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南京市浦口区冬子农产品经营部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盐水鸭,菌落总数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达标;南京联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大桥北街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招牌盐水鸭(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不达标;南京市浦口区和食源餐饮店在美团网(网店)销售的三文鱼,大肠菌群不达标。

9月10日,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019年第13期)显示,厦门市集美区侨英街道浒井东里57号美团桶装水店销售的标称厦门市集美区双榕兴饮料厂生产的鹭真水 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19年07月08日),大肠菌群不达标。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很可能的一个原因就是生产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

据成都商报报道,2019年5月18日19时许,北京的章先生通过美团外卖定了一家名为“妈妈烫饭”餐厅北苑店的一份牛肉鸡蛋烫饭和6份油条,收到餐后章先生发现6盒油条都不同程度长了绿色霉菌,并且烫饭的味道也不新鲜。

容留313家证照不全餐饮商户在平台经营

入住外卖平台的企业出现食品卫生问题,作为平台方难辞其咎。事实上,因为对入住平台的商户审核把关不到位,美团平台运营商此前已被市场监管部门多次处罚,或约谈。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网运营主体,以下简称“北京三快科技”)因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审查许可证,于2018年9月25日被原合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罚款20万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三快科技把关不严、监管不善,导致容留313家证照不全的餐饮商户在美团外卖平台内经营。而且,当监管部门要求报送资质不全的违法商户时,北京三快科技没有按要求如实报送,经责令整改后仍存在漏报。北海市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7月25日对北京三快科技罚款13万元。

此外,中国质量新闻网不完全统计发现,因违规销售、食品安全、把关不严、监管不善等问题,美团平台运营商今年至少被市场监管部门约谈10次。

比如,2019年3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约谈美团点评、饿了么、到家美食会等网络订餐平台企业时要求,各平台企业要加强风险防控,包括把好入网审查关,加强对入网餐饮店铺日常巡查和监测,及时处置违法违规入网店铺,做好网络订餐舆情监测及危机应对准备等。

2019年8月,四川省内江市市场监管局就网上违规售卖医疗器械、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平台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等问题集中约谈了美团、饿了么、苏宁小店、永辉超市四家电商平台内江片区负责人时要求,各平台要针对通报的问题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切实履行平台主体责任及社会责任,建立严格的审核制度,完善入网商家进入和退出机制,做好经营者“亮照”“亮标”“亮证”,配备专业人员,加大对入网商家管理。要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正视并积极整改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正确把握当前形势,平台及商家要积极承担各自责任,主动规范经营行为。

2019年9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集中约谈“饿了么”、美团外卖等5家网络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食品安全负责人时要求,第三方平台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分支机构备案工作,设置专门的食品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专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严格入网经营者资质审查,加强监测,主动清理不合规线上网络食品经营者,并与市场监管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

多次发布违法广告遭受处罚

除了成为市场监管部门抽检、约谈“黑名单”上的“常客”之外,美团平台运营商也有多项发布违法广告的处罚记录。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三快科技因在美团网上“浦发一元抢”活动说明中载有:本活动及其未尽事宜以浦发信用卡中心及美团网最终解释为准。截止该活动停止,北京三快科技取得违法所得231元。此举属在格式条款中规定经营者单方享有解释权或者最终解释权的违法行为,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于2016年2月18日对北京三快科技罚款462元。

北京三快科技自2014年5月起在自行设立的“美团网”团购网站上对外销售“透蜜美博莱资丰韵美乳霜”,并通过该网站对外宣称:“线下美容院用户亲身体验,美胸增大超有效”,并在产品团购页面中使用了消费者使用产品前后的对比照片。该行为违反《化妆品广告管理办法》,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于2015年6月5日对北京三快科技予以通报批评,并罚款5000元。

北京三快科技在美团网发布:北京济诚仁整形医院(皮肤美容科)致力于美容护肤,推崇先进的‘皮肤问题改善、皮肤护理、皮肤问题预防’三位一体的皮肤立体综合护理理念,辩证调理,针对性的改善各种暗黄、粗糙、松弛等肌肤问题……发布上述医疗广告时,北京三快科技未查验《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核实广告内容,违反《医疗广告管理办法》,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于2015年6月5日,责令北京三快科技停止发布上述广告,并罚款10000元。

北京三快科技在美团网发布:爱康国宾体检中心为个人及团体提供从体检、检测、医疗、家庭医生、慢病管理、健康保险等全方位个性化服务,帮助其全面摆脱亚健康、预防慢性病、解决就医难,为提高现代中国人的整体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作贡献……发布上述医疗广告时,北京三快科技未查验《医疗广告审查证明》,核实广告内容,已构成发布违法医疗广告的违法行为。原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海淀分局于2015年6月5日对北京三快科技罚款10000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