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重庆:汤嫂品牌油酥花生不合格,另有多家商超上黑榜

2019-11-18 23:43:44 中国网食品

近期,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等27类食品117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154批次,不合格样品19批次。

重庆汤嫂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油酥花生,大肠菌群检测值为70;1.1×102;3.3×102;2.8×103;2.7×103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由于灭菌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污染等原因导致。食用大肠杆菌超标的食品易导致腹痛腹泻,肠道感染等。

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荣昌区沿河中路分公司销售的鲜农家鸡(鸡肉),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194 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替米考星检测值为138.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75μg/kg。

恩诺沙星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替米考星在饲料中滥用会使动物组织中替米考星残留超标,长期食用替米考星超标的动物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反应、耳蜗神经损害、听力减退,严重者造成肝肾的严重损害,同时导致携带耐药因子的菌株扩散。

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大坪商都销售的河虾(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检测值为19.4 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中规定,该类药物为禁用兽药,在淡水虾中不得检出。呋喃西林及其代谢物可通过在动物体内残留,传递给人,长期摄入可能会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神经炎、眼部损害等。

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梁平时代广场店销售的猪肝,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检测值为1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或者杀菌剂。由于五氯酚酸钠易溶于水,使它极易扩散,容易造成水、土壤污染,再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动植物体内,残留于食品中,人食用后在人体内分解为五氯酚,,可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

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万盛区民盛分公司销售的鲜鸭,氧氟沙星检测值为39.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重庆市江北区商储物流建东分公司市场2号陈新容销售的猪肉,氧氟沙星检测值为1.58×10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抗菌作用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内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重庆市如景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橄榄蛋糕,菌落总数检测值为9.6×104;1.2×105;1.6×105;4.5×104;5.4×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重庆来夫子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卤制年庚鸭,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1×104;1.3×104;4.7×105;2.8×104;3.9×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重庆市睿兴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提子蛋糕,菌落总数检测值为2.1×105;2.5×105;2.8×105;2.1×105;2.2×105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重庆市奥麦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标称生产的海绵宝宝(蛋糕),菌落总数检测值为6.8×104;1.2×105;1.5×104;7.4×104;2.9×104CFU/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重庆市永川区欣纯食品加工厂标称生产的步饮绿豆沙冰,菌落总数检测值为6.4×104;4.8×104;8.4×104;7.5×104;4.8×104CFU/g,标准规定为n=5,c=2,m=25000,M=100000CFU/g;大肠菌群检测值为3.1×102;3.6×102;3.6×102;3.8×102;4.2×102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重庆市垫江县沙河乡沙河村5组49号游碧华销售的香蕉,吡唑醚菌酯检测值为0.109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忠县馨源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香蕉,吡唑醚菌酯检测值为0.11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2mg/kg。

吡唑醚菌酯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吡唑醚菌酯通过抑制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而发挥药效,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但是对水生生物毒性极高,过量使用的吡唑醚菌酯转移到水塘等环境中会造成鱼虾等水生生物死亡。

重庆市长寿区邻封镇农贸市场罗世红销售的茄子,镉(以Cd计)检测值为0.076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重庆市黔江区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南海鑫城店销售的青椒,镉(以Cd计)检测值为0.13m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的,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镉含量超标的原料,也有可能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长期食用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慢性中毒,损伤肾脏。

重庆市顺恩食品厂标称生产的红豆沙(加糖),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以丙酸计)检测值为0.476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丙酸及其钠盐、钙盐是酸型食品防腐剂,酸性条件下游离出丙酸,具有抗菌作用,可用于面团等防腐,但根据相关规定,禁止在红豆沙中使用。

涪陵区凤魁超市销售的前夹肉(猪肉),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检测值为38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土霉素检测值为45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μg/kg;氧氟沙星检测值为240.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氟苯尼考检测值为761.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00μg/kg。

多西环素属于四环类抗生素,对于多种常见食源性细菌均具有较好的抑菌性。长期食用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残留超标的食品,可使病原体产生耐药性,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超标原因可能为不按计量使用,不按用药规定执行休药期等。

土霉素是一种抗生素,普遍用于动物各种传染性疾病的治疗,被广泛应用于饲料添加剂。长期食用土霉素超标的动物食品,可致骨骼发育不良,亦可引起恶心、呕吐、上腹不适、腹胀、腹泻等胃肠道疾病,严重者可引起肝毒性。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为氯霉素的结构改造药物。只有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具有胚胎毒性和免疫抑制等副作用。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重庆天方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的老鸭汤炖料,二氧化硫残留量检测值为0.12g/k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0.05 g/kg。

二氧化硫对食品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残留。摄入少量二氧化硫,可在人体内经酶转化后由尿液排出体外,一般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不良影响,但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二氧化硫,可能会对健康不利。

重庆市万州区东万饮料厂标称生产的开县冰薄,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6.1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5mg/g。

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