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北多家中商超市、中百仓储超市农产品不合格 四川侨酒酒业酒精度差了10.8度

2019-11-15 16:18:07 中国网食品

近期,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43期),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罐头、冷冻饮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水产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共15类食品464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49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

武汉汉福超市有限公司光谷分公司销售的花豆角(豇豆)(抽样日期:2019-07-19),氟虫腈检出值为0.055 mg/kg,标准规定为≤0.02 mg/kg;灭蝇胺检出值为1.1 mg/kg,标准规定为≤0.5 mg/kg。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钟祥胡集店销售的白豆角(抽样日期:2019-08-01),氟虫腈检出值为0.051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葛店购物广场销售的白豆角(抽样日期:2019-09-04),氟虫腈检出值为0.051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氟虫腈在豆类蔬菜和茄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均为0.02 mg/kg。氟虫腈原药对小鼠具有一定的肝毒性、神经毒性等,对水生动物、家蚕、蜜蜂等都具有较强的毒性。氟虫腈对人体的神经、消化和循环系统等有毒副作用。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荆门店销售的黑鱼(抽样日期:2019-07-25),氧氟沙星检出值为9.86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钟祥胡集店销售的黑鱼(抽样日期:2019-08-01),氧氟沙星检出值为30.5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若大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钟祥胡集店销售的韭菜(抽样日期:2019-08-01),镉(以Cd计)检出值为0.084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长期过量摄入将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韭菜样品存在镉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是种植环节本底带入所致。

武穴市佳汇超市销售的豇豆(抽样日期:2019-09-04),灭蝇胺检出值为2.0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

灭蝇胺又名环丙氨嗪,为一种新型高效、低毒、含氮杂环类杀虫剂,是目前防治双翅目昆虫病虫害效果较好的生态农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6)中规定,灭蝇胺在豇豆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中百仓储孝感购物广场有限公司紫金路店销售的草鱼(抽样日期:2019-09-12),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386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武汉中商超市连锁有限公司荆门店销售的乌鸡(抽样日期:2019-07-25),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为313.2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牛、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武汉市黄陂区向阳集贸市场闻佑生销售的豆芽(抽样日期:2019-09-12),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0.13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荆门市东方百货大厦胡集购物广场销售的黄豆芽(抽样日期:2019-08-01),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为0.12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4-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内吸、广谱、高效、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由植物的根、茎、叶、花和果吸收,主要用于防治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并且可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刺激子房膨大,补充植物体内生长素不足。在豆芽生产中,4-氯苯氧乙酸钠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可提高豆芽产量和质量,所生豆芽肥嫩、粗壮、爽口。原食药监总局,原农业部,原卫计委2015年第11号公告规定,豆芽生产经营中禁止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湖北富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章华购物广场销售的韭菜(抽样日期:2019-07-26),腐霉利检出值为0.89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随州市曾都区润东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广水金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酒(一级)(纯糯米酿造•黄酒)(生产日期:2018-01-13),酒精度检出值为14.4%vol,标准规定为11.0%vol-13.0%vol。

武汉百尚辉煌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四川侨酒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淡雅老窖酒,酒精度检出值为40.2 %vol,标准规定为51.0 %vol-53.0 %vol。

酒精度,表示酒中乙醇的体积与酒体积的比化为的百分数,以V/V作为酒精度的单位。国家标准对酒精度有严格的要求,酒类产品标识的酒精度偏差不能超过±1%。酒精度含量不同,销售的价钱也不同。造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检验器具不计量,造成检验结果偏差。或者生产单位为了盈利,低度酒冒充高度酒售卖。

武汉水镜香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油(生产日期:2019-01-10),酸价(KOH)检出值为5.3mg/kg,标准规定为≤3.0mg/kg。

酸价不但是精炼程度的一种标志,还是油质老化程度的一种标志,判断油品是否继续使用的重要指标之一。酸价高标志着芝麻油不宜储存和食用。新标准GB/T 8233-2018《芝麻油》对一级芝麻香油、一级精炼芝麻油的酸价分别规定为≤2.5mg/g和≤0.6mg/g,两种芝麻油的二级品均≤3.0mg/g。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