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南开展保健食品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

2019-11-14 19:53:0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沙讯(记者 余知都)11月13日下午,由湖南省市场监管局主办,长沙市市场监管局、岳麓区市场监管局、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办事处承办的2019年保健食品进商超专项科普宣传活动走进岳麓区步步高超市,与消费者面对面,进一步强化宣传有关食品及保健食品安全生产、科学理性消费的相关知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办方通过有奖知识问答等方式,吸引消费者驻足观看并参与互动。工作人员重点向消费者剖析10种保健食品受骗形式。

首当其冲的就是冒充专家恐吓型。这种方法先对“假专家”进行包装,再组织免费“专家讲座”,由“假专家”夸大老年病的危害、夸大其兜售的保健食品功效,并在讲座后进行“一对一诊疗”。此类保健食品价格较高,以此骗取消费者大额消费。

其次是瞒天过海神吹型。该方法利用广告宣传“神药”“秘方”,对保健食品过度包装,诱导消费。实质上添加了国家明令禁止添加的西药,长期服用对身体有极大副作用。

第三是免费旅游陷阱型。这种方式多以“感恩行动”等名义,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表达对老年人的虚假关心,博得好感,最终达到购买虚假保健食品欺骗钱财的目的。

此外还有假借公益欺骗型、非法生产毒害型、连环施技圈套型、虚构认证伪装型、量身定制诱导型、自编自演体验型、非法集资诱骗型等。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特殊食品监管处处长朱勤提醒消费者,一旦遭受到保健食品欺诈,可以第一时间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电话,市场监管部门接到电话后,会对事情进行调查。如果确定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这一结果的出现与不法经销商虚假宣传行为存在因果关系,则经销商的行为可以定性为民事欺诈,市场监管部门会对违法当事人进行相应处罚。同时,消费者可以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经销商承担返还财产、赔偿损失的责任,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