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锦州市自然资源局稳步推进海洋预警监测工作

2019-11-08 10:03: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自然资源部11月7日消息,年初以来,锦州市自然资源局以防灾减灾“三个转变”为抓手,按照“预报精准、警报及时、公报科学”的建设目标,突出重点,夯实基础,强化支撑,稳步推进全市海洋预警监测和防灾减灾工作。

一是贯彻落实辽宁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任务。成立了以一把手任组长的落实辽宁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任务领导小组,将此项工作纳入市政府“重强抓”专项行动考核内容,并制定了《锦州市自然资源系统落实辽宁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任务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责任。

二是提高海洋预警监测水平,提升海冰监测能力。制定了《锦州市2018-2019年度海冰预警监测工作方案》,明确了监测任务目标、技术标准、工作程序、责任分工。开展了海冰日常监测工作,现场调查12次,出动44人次,出具监测报告12份。加大对海水浴场、海水养殖区、滨海旅游区等区域的监视巡视力度。走访沿海渔业养殖户、渔民了解海域情况,针对如何应对赤潮等生态灾害进行指导。在重点海水浴场设置警示牌,提醒群众注意水母,保障公众健康。建立灾害信息员制度。在渔业执法船、渔船、沿海生产相关单位设立海洋灾害信息员,适时监视海上情况,及时发现赤潮等海洋生态灾害。

三是处置各类海洋突发灾害警报。按照《锦州市突发海洋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要求,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将海浪、风暴潮警报转发到各相关单位,采取防风避浪措施,注意海上作业安全。特别是应对第9号台风“利奇马”期间,反映迅速,全力攻坚,按照警报等级圆满完成抗台风任务。

四是开展全市海洋预警监测体系队伍和预警报能力现状调查摸底工作。对全市海洋预警监测体系体制编制、海洋预警监测体系人员、海洋预警监测主要设备配备及具有能力及近几年主要海洋自然灾害情况进行了详细调查,摸清了底数。

五是评估全市海域砂质海岸、盐沼湿地生态状况。对全市砂质海岸、盐沼湿地及其他典型生态系统的面积、分布范围、受损情况、适宜修复的区域的生态状况进行了评估,梳理了全市生态减灾修复需求。

下一步,锦州市自然资源局将建立海洋生态灾害预警处置机制。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定点观测和陆岸巡视等方式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掌握相关海域赤潮、绿潮和水母发生状况,为海洋生态灾害预警处置提供信息。加大预防海洋灾害的宣传力度,普及海洋灾害知识,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预防海洋灾害工作。修订《锦州市突发海洋自然灾害应急预案》。认真做好市、县区两级海洋预警监测体系建设工作,争取资源、信息共享,及时传递警报信息,共同做好海洋灾害预警监测工作。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