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聚焦8个突出 上海联合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见成效

2019-10-29 16:05:4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 记者 刘浩)近期,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海市各级部门积极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落实责任,迅速行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重点聚焦8个突出,形成了上海特色做法。

据了解,自上海市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以来,整治食品安全问题案件查办数共计593件,具体包括未取得许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类166件、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6件、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4件、生产经营“山寨食品”商标侵权等假冒伪劣食品7件、保健食品违法广告35件、其他类型案件375件。其中,公安机关案件侦破数4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34人。

据介绍,此次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聚焦8个突出:

突出大要案的查处和宣传。严格落实“四个最严”的要求,加大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上海市松江公安分局侦破一起制售假冒品牌白酒案,警方捣毁灌装制假、仓储销售窝点共10处,查获假冒茅台、五粮液2300余瓶,灌装设备3套,涉案金额6000余万元,先后抓获李某等47名犯罪嫌疑人。10月17日,“上海发布”公众号发布该犯罪团伙被抓获的新闻内容,阅读量达2.4万次。同日,“上海市场监管”公众号发布上海市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总队经过连续3天高强度的集中行动和持续30多天的后续处置,一举捣毁3家无证企业,现场查获问题肉制品约8吨、21个品种,缴获无证生产设备9台。大要案的打击和发布,收到群众好评。

突出校园食品安全整治和提升。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市教委的组织下,上海市4400余家学校食堂和23家学生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开展了食品安全自查自纠。自8月下旬以来,市场监管部门出动执法人员15346人次,监督检查学校食堂、供餐单位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9527户次,抽检食品1838件,约谈食品经营者241户,责令改正265户,警告73户,立案查处违法行为21起,罚没金额19.7万元。上海市中小学和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已达100%,中小学校、幼托机构“放心学校食堂”达标率已达97.3%。

突出农产品整治提升的“五大行动”。上海市农业农村部门累计出动3044人次,检查1362场次,完成386个地产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查,完成138个农药、兽药样品监督抽查,接受群众投诉举报9起,责令整改24起,立案查处行政执法案件3起,通报公安机关相关案件线索4条;组织指导培训86场次、1285人次。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抽检了蔬菜、水产品等516件,对4件不合格样品开展了核查处置工作。全力推进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上海市绿色食品认证率达19.60%,有效期内绿色食品企业数582家,产品955个,获证产量100.13万吨。

突出老年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探索长效机制。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推广嘉定区基层街镇工作经验,整合市场监管、卫监、公安、城管等执法资源,综合运用探索经营户告知约谈、经营场所产权人教育、会销场所管控、多部门联合执法、纳入网格化平台管理等综合治理措施,探索老年保健食品基层综合治理模式,目前有19个街镇已在开展相关试点。同时,综合《食品安全法》《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制定了保健食品经营监督检查事项清单,指导基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和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上海市各区持续推进保健食品“五进”(“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活动,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营造良好社会共治氛围。

突出与检察机关合作落实“四个最严”。10月15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主动与检察院对接联合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将专项行动与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有机结合,重点建立3个机制。一是联络协调机制。既要开展个案协作,也要完善线索交流、信息共享、联合整治、案件通报、联席会议等机制。二是实施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制定上海方案,创新上海的特色工作,充分利用司法手段和行政手段,形成工作合力。三是长效机制。致力于办一个案件,精准打击一类犯罪,规范一行业,通过推动立法完善、司法解释的出台或完善来解决制度层面的问题,建立长效机制。

突出督查工作对责任的落实作用。结合国庆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组成13个检查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第一轮督查。期间,共随机检查57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现场快速检测70批次。对41家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其中,立案查处6件。现场检查情况已通报相关区局,并要求跟踪督促,落实整改。

突出长三角区域合作。10月16日—17日,2019年长三角食品安全合作组专题会议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交流了联合行动开展情况,并就下阶段工作进行讨论,形成共识。一是依托长三角合作机制,加强联合情况通报,及时交流情况;二是策划联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三是继续推进肉制品、乳制品等食品的整治提升行动;四是共同研究长三角食品安全合作长效机制。

突出对乡镇基层食药安办的培训和动员。上海市食药安办、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于9月25日至26日、10月9日至10日举办两期上海市街镇食药安办负责人培训班,对200多名基层食药安办负责人进行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等内容的集中培训。培训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等食品安全政策、食品安全舆情处理、食安封签推广使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等重点进行,对联合行动进行再动员,为一线人员把握动向、转变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提供了帮助和启发。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