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厦门核发首张现制饮品自动售货机食品经营许可证

2019-10-25 15:24:50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陈琼英 记者陈家华 发自福建 近年来,新兴食品经营业态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出现,蓬勃发展,其中以现制饮品售货机最为常见。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街头巷尾,自制奶茶机、自制咖啡机等各种销售现制饮料的自动售货机比比皆是。在厦门也有不少经营者跃跃欲试,却苦于这类新兴业态缺乏相应的法规依据,陷入无法办证的尴尬。面对新形势,新需求,也给监管带来新的课题。厦门市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率先核发了全省首张现制饮品自动售货机食品经营许可证,帮扶企业成功打造了自制饮品销售新模式。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2019年7月,国内某知名饮品企业委托人来到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药综合窗口申请无人自动销售自制饮品事项。该公司申请的许可内容,不同于往常人工在店售卖的模式,而是通过无人自动售卖机进行自制饮品销售的新模式,纯机械自动化操作,在售卖过程中无需人工介入。在此之前,全省范围内都并未有此种形式的许可申请,在现阶段的业务指导中也尚无该项目类型的监管标准。该申请事项虽然找不到明确的政策依据,但考虑到此举适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将促进新兴业态发展,满足个性化群体需求,经办工作人员并未一口否决申请,而是在第一时间积极与企业进行沟通,并做好相关问题的整合收集,在认真研究讨论后上报市局相关处室协调处理。

知企业之所忧,解企业之所难。市场监管虽然是“管”,但重点却在于有效率的“监”。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达了一份关于《关于加强自动售货经营食品许可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对食品销售新兴业态进行了重新划分。在得知意见下发后,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科立即组织相关人员,仔细研究办理的重点、难点,并在第一时间给予企业明确答复,耐心指导其准备办理所需要的材料。在收齐材料之后,现制饮品自动售货机置放点所属的殿前市场监督管理所执法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就设备置放点是否原理粉尘等污染源并避免雨林、日晒;自助设备(含存放一次性餐具设施)是否密闭并能够有效防止老鼠、蟑螂、苍蝇等有害生物侵入等情况进行细致检查。最终,该企业只用了三个工作日时间就取得了该项食品经营许可证,若日后该企业需在湖里辖区范围内再添置自动售货机,只需向食品监督管理科报备即可,无需再重复申请许可证。

办企业之所需,懂企业之所困。好的创新,能够丰富和提高消费者的体验,监管与创新并不矛盾,监管服务于好的创新。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此次办理新业务为契机,建立了常态化协调机制,畅通企业问题受理渠道,针对企业所反映的特殊需求,主动协调、积极推进,广泛推广业态新模式,高效推进新业态发展。同时,借鉴首发现制饮品自动售货机食品经营许可证所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式,优化、改革了自动售货机销售食品的申请事项,以此为经验进行业务引伸和扩展,并主动接洽厦门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等辖区内大型食品生产销售企业,指导其发展销售新模式。

“新监管”助力“新业态”,监管要做到精准精细。《关于加强自动售货食品经营许可监管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首次以规范性文件形式明确对这一新兴业态进行“宽进严管”,将自动售货设备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范畴。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岗位职责,通过探索业态发展新思路,无论是护航既有经济形态的健康发展,还是密切关注新业态、新模式的成长演变,强化看准方向、把握时机,在制度创新、手段创新中因时因地因事不断进行调整。把握公众的需求、顺应市场的发展、跟上创新技术的进步,构筑保护和规范的防线,把好监管方向盘,让创新脱颖而出,服务我们美好的生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