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苏苏韵酒业双沟镇大曲酒精度不达标

2019-10-25 15:13:48 中国网食品

近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1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2期),组织抽检720批次,涉及肉制品、糕点、酒类、淀粉及淀粉制品、食用农产品、水产制品等食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708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

锡山区东亭亿露顺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江苏苏韵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双沟镇大曲(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37.9%vol,标准值为41-43%vol。

镇江市东方易购商贸有限公司三山四店销售的标称丹阳市延陵镇永丹酒厂生产的老陳酒,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3.1%vol,标准值为8.0-11.0%vol。

酒精度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也就是俗称的酒的度数。造成酒精度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有: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造成检验结果偏差;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生产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这与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有关,因此在白酒进行销售前,不仅要准确测量白酒酒精度,更应考虑使酒精度不达标的因素,提早预防。

淮安市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富士康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淮安市农之源薯类粉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粉丝(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37mg/kg,标准值为≤200mg/kg。

江苏惠乐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淮安市农之源薯类粉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粉丝(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417mg/kg,标准值为≤200mg/kg。

在传统粉丝粉条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提高粉丝的韧性,减少断条损失。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粉丝粉条中铝残留。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要求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长期过量摄入铝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影响儿童智力发育,抑制胎儿的生长发育。

无锡悦家商业有限公司哥伦布店销售的标称徐州丰收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金丝馓子,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42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南京百沃优鲜超市有限公司东城世家店销售的标称常州市武进区牛塘乐康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粗粮黄金米(油炸类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36g/100g,标准值为≤0.25g/100g。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造成油脂品质下降,吃起来就会有酸败、哈喇等异味,口感比较差,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利群时代商贸有限公司江都店销售的标称扬州仙女庙食品厂生产的肉松饼,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1.7g/kg,标准值为≤0.5g/kg;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检出值为3.7,标准值为≤1。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糕点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超过0.5g/kg。长期大量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产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

淮阴区快乐买超市销售的标称宿迁俊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多味鸡肘,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116,标准值为≤1。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月饼中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商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得不够透彻,随意添加多种防腐剂所致。

连云区通成海干货商行销售的标称连云港珍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寿司海苔,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5.2×104CFU/g,5.0×104CFU/g,1.3×105CFU/g,1.1×105CFU/g,1.1×105CFU/g,标准值为n=5,c=2,m=3×104CFU/g,M=105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江都区仙女镇诗妍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江苏布谷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紫米糯吐司面包,丙二醇、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丙二醇检出值为0.07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菌落总数检出值为2.0×106CFU/g,2.1×106CFU/g,1.9×106CFU/g,2.0×106CFU/g,2.2×106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在食品工业中,丙二醇和脂肪酸反应生成丙二醇脂肪酸酯,主要用作食品乳化剂;丙二醇是调味品和色素的优良溶剂,可将防腐剂、色素、抗氧化剂等难溶于水的食品添加剂溶解于其中,再加入食品;有较强的吸湿性,对食品有保湿和抗冻作用。丙二醇属于低毒类,长期过量食用可能有引起肾脏障碍的危险。糕点中丙二醇项目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厂家未按国标规定,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

徐州市天桥农贸市场(个体经营 李为超)销售的韭菜,腐霉利、灭线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腐霉利检出值为0.609mg/kg,标准值为≤0.2mg/kg;灭线磷检出值为0.062mg/kg,标准值为≤0.02mg/kg。

徐州市天桥农贸市场(个体经营 卢萍)销售的韭菜,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991mg/kg,标准值为≤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灭线磷是非内吸性有机磷酸酯类杀线剂和土壤杀虫剂,能有效防治韭蛆和蔬菜线虫病。属高毒类农药,毒性主要表现为对胆碱酯酶活力的抑制,对眼睛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