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北:沃尔玛所售芹菜毒死蜱超标 武商超市牛腩牛肉检出瘦肉精

2019-10-25 15:09:35 中国网食品

近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40期),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罐头、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农产品、其他食品共19类食品634批次。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23批次,不合格样品11批次。

沃尔玛(湖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仙桃黄金大道分店销售的芹菜(抽样日期:2019-07-18),毒死蜱检出值为0.48mg/kg,标准规定为≤0.05mg/kg。

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6)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导致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仙桃店销售的牛腩(牛肉)(抽样日期:2019-07-26),克伦特罗检出值为1.7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武汉武商超市管理有限公司仙桃店销售的牛肉(抽样日期:2019-07-26),克伦特罗检出值为7.70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畜牧生产,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检出克伦特罗的食品可能会引起中毒,诱发心律失常,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对人体健康造成伤害。

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京山翰林华府店销售的财鱼(抽样日期:2019-07-18),氧氟沙星检出值为35.1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沙市区文记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黑鱼(抽样日期:2019-08-15),氧氟沙星检出值为15.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通山县家联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武汉市嘉乐轩食品厂生产的栗子麻酥糖(熟粉糕点)(生产日期:2019-05-01),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8.8mg/g,标准规定为≤5mg/g。

天门市欢乐购超市销售的标称漯河市喜悦食品厂生产的香香小面包(生产日期:2019-07-01),酸价(以脂肪计)检出值为6.7mg/g,标准规定为≤5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酸价(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5.0 mg/g。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洪湖市利百家超市销售的土鸡蛋(抽样日期:2019-08-12),氟苯尼考检出值为103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襄阳市香甜甜食品厂生产的二阳飘襄手工锅巴(麻辣味)(生产日期:2019-07-17),菌落总数检出值为6600CFU/g;13000CFU/g;15000CFU/g;13000CFU/g;94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4CFU/g,M=105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GB 17401-2014)中规定,膨化食品一批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 CFU/g且至少2次检测结果不得超过104 CFU/g。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孝南区天峰泉纯净水厂生产的天峰泉包装饮用水(生产日期:2019-07-23),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为62CFU/250mL;76CFU/250mL;58CFU/250mL;46CFU/250mL;42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空气、水中,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条件下可致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水源水受污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三是回收桶清洗消毒有缺陷。

通山县胖东来玛特超市销售的韭菜(抽样日期:2019-07-25),腐霉利检出值为0.39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的双重作用,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原因,可能是种植户未严格按照规定使用农药所致。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长期食用腐霉利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