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2019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四届)部分发言摘要

2019-10-24 23:23:38 中国市场监管报

共商创新良策 共谱特食新篇

——2019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四届)部分发言摘要

 

编者按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的生活方式和观念不断改变,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吃饱吃好已经不能满足需求,均衡营养摄入、提高健康质量成为美好生活的向往。

特殊食品伴随时代的进步、人民群众的需求而逐步发展壮大,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建设健康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最严的监管,是为了更好地发展。2015年《食品安全法》历史性地明确了特殊食品的法律地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设立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司,对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实施严格管理,开启了中国特殊食品发展的新篇章。如今,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发展环境日趋向好,产品质量有保障,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

2019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四届)以“创新谋变再出发 优质发展谱新篇”为主题,搭建起特殊食品共商共建共享平台,探讨高效监管方式、发起诚信自律宣言、呼吁公众参与共治,正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食品安全战略的重要体现。为此,今日本版刊登2019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四届)部分代表发言,为行业规范发展探索新路子、培育新动能;进一步凝聚各界共识,增进交流,为新一代特殊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冷静看待机遇与挑战

2015年《食品安全法》历史性地明确了特殊食品的法律地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对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实施严格管理,开启了中国特殊食品发展的新篇章。

在新时代,特殊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如何找到突破口,新业态如何走好可持续发展之路,新常态下如何适应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探索新路子,如何培育新动能,使原有的特殊食品产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需要得到进一步的思考。

在中国发展特殊食品处在一个最好的时代。作为我国食品领域的重点行业,中国特殊食品保持健康的活力以及持续增长态势,贡献了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特殊食品加上特殊膳食两大块食品市场整体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累计产业纳税贡献超过200亿元。2018年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市场规模约为4000亿元,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健食品市场。作为食品领域的风险行业,中国特殊食品管理要求最高、制度最多、措施最严,在国际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党中央、国务院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加大特殊食品的安全保障,发布一系列指导意见和监管政策,引导特殊食品行业进入良性发展的阶段。2018年,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监督抽验合格率分别为99.8%、99.3%和98.3%,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

作为食品领域的明星行业,中国特殊食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国际融合、责任表率、资本热衷,吸引着全社会的目光。在过往的几年中,中国特殊食品的创新研发投入在不断地加码,研发实力不断增强,研发水平也显著提高,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开发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差距逐步缩小,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成功地产业转化,并获得市场的青睐和认可。

作为世界上特殊食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之一,中国特殊食品生产和消费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与注意,国内外企业纷纷跨境投资建厂。中国特殊食品多领域、多层次、多途径的全球融合与发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经成为主流趋势,并逐步成为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的基石。

冷静看待机遇与挑战。产业的发展需要业界的共同努力,在看到机遇的同时,我们也要直面行业发展当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特殊食品产业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突出。如特殊食品尤其是保健食品存在虚假夸大宣传、误导消费、违法添加等问题,产业基础比较薄弱、消费者信心不足,普通食品和保健品混同于保健食品等问题也比较突出,使得保健食品的舆论环境恶劣,劣币影响良币,行业举步维艰、负重前行。整个行业大而不强,内需外求,为了行业更为健康的发展,行业、企业应该作出表率、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健康中国战略的指引下,面对巨大的消费市场以及快速变化的时代,中国特殊食品行业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孕育着大发展大变革的生机;处在一个无限可能的时代,需求方与供给侧的深度融合,正在影响甚至推动重塑中国特殊食品市场和发展结构;处在一个动能转换的时代,中国特殊食品产业格局正在深化调整,为经济发展和健康中国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边振甲

中国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的制度和新动向

2015年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明确规定了国家对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等特殊食品实行严格监督管理。2019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在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市场监管总局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食品安全“四个最严”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特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在保健食品的注册审批和监管方面,总局着力推进保健食品注册备案双轨制改革,实现了保健食品由单一的注册制到注册备案双轨制的平稳运行;改革保健食品原料和保健功能管理的模式,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的管理办法;依法严格开展保健食品市场监管,组织研究和完善保健食品监管的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指南进行解读,部署开展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体系检查试点工作,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科普宣传活动,增强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在婴幼儿配方乳粉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注册和监管方面,依法推进注册审批工作,着力加强和完善注册许可制度的建设,继续加快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和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审评审批信息系统的建设,建立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责任人联系制度,组织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体系检查。

下一步打算:

在注册方面,我们将继续严格把好注册审批关,确保产品的安全。同时,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注册审批的程序,完善注册审评审批的电子化信息系统,不断提高审评审批的效率,也为注册申请人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在事中事后监管方面,组织抓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特殊食品日常监管方面的工作,在这个基础上,扎实推进体系检查工作,按照三年全覆盖的计划来推进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体系检查工作。另一个方面就是严格监督管理营销行为,继续对虚假夸大宣传保持严厉查处的高压态势,遏制虚假宣传、夸大宣传。

食品安全需要社会共治,特殊食品的质量安全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特别是特殊食品的生产经营企业要切实全面地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行业组织进一步有效地引领行业自律规范。作为食品安全的监管部门,我们愿与大家一道共同努力,守护食品安全底线,促进特殊食品行业整体质量安全提升,维护公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保障和促进特殊食品产业的高质量、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 张晋京

健康中国行动之合理膳食

1996年,国家起草公布《保健食品管理办法》,20年后的2016年,组织编制《国民营养计划》。营养工作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营养监测、营养教育和营养供给。

有监测数据表明,目前中国人的营养健康状况很不乐观,心血管疾病的患病人数已经达到了3亿,除了心血管疾病,还有糖尿病、超重与肥胖、癌症等,凡此种种,科学研究表明跟我们的膳食有关。面对严峻的健康状况,在2016年全国卫生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健康中国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在大会精神的指引下,中共中央出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引导合理膳食,制定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建立全民营养监测制度,对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实施营养干预,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营养健康工作的指导,开展示范健康食堂和健康餐厅建设,并且明确要求到2030年,全国人均食盐摄入量要降低20%。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还要求,发展健康服务的新业态,把促进健康与食品及其他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催生健康的新产业、新业态、模式。特殊食品产业就是健康事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业态。

2017年国务院下发《国民营养计划》,要求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普及营养健康知识、优化营养健康服务、完善营养健康制度、建设营养健康环境、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立足现状、着眼长远,关注国民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营养健康,将营养融入所有健康政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营养健康需求、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为建设健康中国奠定基础。

《国民营养计划》有四项原则:政府引导、科学创新、融合发展、共建共享。所谓共建共享就是要发挥行业协会、企业作用,共同推动落实《国民营养计划》。2019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的召开正是共建共享具体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国民营养计划》关于食品产业营养转型还提出了几点具体要求:

一是规范指导满足不同需求的食物营养健康产业发展,开发利用我国丰富的特色农产品资源,针对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着力发展保健食品。二是加强产业指导,规范市场秩序,科学引导消费,促进生产、消费、营养、健康协调发展。三是开展健康烹饪模式与营养均衡配餐的示范推广。四是加大营养主食、双蛋白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力度。五是加快食品加工营养化转型。

□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 张志强

为食品安全综合性基础支撑贡献力量

食品审评中心(中保委)前身为国家中药品种保护审评委员会,成立于1993年,随着每一轮机构改革,中心不断被赋予新的职能。2003年增加保健食品审评职能,2008年增加化妆品审评职能,2014年增加食品生产许可职能,同时受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委托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体系的检查,2015年又增加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的审评。2019年中心新的“三定”规定颁布实施,化妆品相关审评职能划转出去,同时新增特殊食品注册现场核查,核查队伍的建设管理、特殊食品注册备案档案的管理及品种档案的建立等职能。当前,食品审评中心已由单一的审评机构逐步转变为食品安全综合性的技术机构,为市场监管总局做好服务保障和技术支持。

致力于让祖国下一代喝上好奶粉。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监管力度,中心依职责,2018年共组织体系检查118次,对当时所有的婴配企业实行体系检查提前三年全覆盖。通过体系检查,企业的产品质量意识普遍增强,硬件软件水平明显提升,为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提高质量奠定了基础。

着力满足人民对营养健康的需要。在保健食品方面,中心对产品的功能性、安全性、质量可控性进行审评,并致力于协助推进保健食品监管制度的改革。2017年,中心制定保健食品备案工作指南等制度,承建保健食品备案信息系统,开展新法规实施前突击申报的营养素补充剂类的保健食品审评,保证保健食品备案管理规定在当年5月1日如期实施。

2015年,中心组建审评队伍,顺利启动了特医的审评。

下一步,中心将在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这三类特殊食品的注册审评工作上下工夫,在保证安全性、营养功能性和质量可控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深化符合特殊食品实际的“放管服”改革,不断完善和优化审评程序,不断提升产品的申报质量,不断提高审评的工作效率。

保健食品重在保权益,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产业的健康发展。婴幼儿配方乳粉重在保产业,振兴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产业,重拾消费者信心。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重在保供应,保证市场的有效供应,满足特殊人群的使用。

中心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的战略思想,以“四个最严”为基本遵循,牢固树立并践行为民审评理念,为食品安全综合性基础支撑不断贡献力量,共同推进我国特殊食品事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主任 高峰

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未来发展思考

婴幼儿配方乳粉是乳制品中最重要的产品,是没有母乳的婴幼儿赖以活命、成长发育的唯一主食品,因而它的质量安全与市场供应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重大的社会民生问题,历来受到政府、社会和家长的关心与关注。

我们国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消费量大,技术先进,产品升级换代快。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级母乳代用品,这是上世纪50年代研发的一个配方,以大米、大豆、蛋黄粉为基料,这是老一辈的营养学家设计的一个代乳粉,没有牛奶。第二阶段的代乳粉是以乳基生产的母乳代用品,里面加了一部分牛奶。第三代婴幼儿配方乳粉,一开始叫母乳化婴幼儿配方食品,这是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仿照人乳成分研制的,以牛羊乳为基础,添加乳清粉、植物油、微量元素、维生素生产的真正意义上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之后又经过了三次标准升级换代,经过了1989年、1997年和2009年三次升级换代,目前我们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属于第四代母乳化奶粉,修改标准之后,称为婴幼儿配方乳粉。

展望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未来发展,我认为应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工作:

第一,在产品质量上做工作。一是要把好原料质量关,保证原料好品质。这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只要你生产这个产品,在原料上就必须要把好关。二是认真执行食品生产安全管理体系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三是对产品质量的监控,除了标准规定的内容外,更要重视对风险物质的监控。这个风险物质包括高氯酸盐、氯酸盐、二恶英、双酚A、塑化剂等。四是产品的宣传、营养声称要合规、科学、实事求是。

第二,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一是认真执行配方注册的规定,严格按照注册配方生产。二是积极改进和提升配方的科学性和技术水平,以人乳营养模式为参照,注重宏量营养素二级结构的改善和生命活性物质的添加。

第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将进入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生产企业不应该盲目地追求数量的提高,而是应该把重点放到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上。婴幼儿配方乳粉不是普通食品,是特殊膳食,这点至关重要。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 宋昆冈

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的韧性

2019年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确确实实遭遇了重创,受到了一些影响,产业的声誉遭到破坏。面对这种形势,要从整个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的全局,从产业发展的历程,尤其是从中国保健食品产业的韧性角度,有充分、清晰的判断和认知。

什么是韧性?韧性就是无论产业发展的快与慢,不会影响整个产业总体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不管外部的环境是好是坏,也不会影响产业在快速发展过程当中总体的目标和节奏,这就是韧性。

我们的产业韧性从哪里来?从三个方面来:第一,产业的实力在不断增强。第二,产业的市场在持续释放。第三,产业的定力保持不变。这样,产业在未来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就能够稳步前进。

管理制度为中国保健食品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可否认的是,中国保健食品市场在过去二三十年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果,为经济社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产业背后还带动了无数的供应链。产业发展得益于两个制度,第一是注册管理制度。如果没有注册管理,保健食品不会成为一个产业。因为有了注册,有了严格的管控产品准入,让保健食品能够在药品和普通食品之间有自己的独特魅力,才能让消费者产生信赖和价值。第二是直销管理制度。直销管理制度对于推动消费者在保健食品的健康认知上起到很大的作用。

社会对我们行业有太多的误解,但是终有一天会朗朗晴空。有哪些误解?最典型的就是保健品和保健食品的概念,这些非保健食品让行业饱受折磨和痛苦;还有就是没按照剂量、规格使用保健食品,带来了一些消极影响,就说保健食品对健康没有价值、没有作用,甚至还起到反作用,这也是误解。

由权健事件引发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让保健食品行业又一次背了锅,虽然这是消极的方面,但也要看到积极的一面。因为“百日行动”的整治,让保健食品产业得到了一次从上到下、从里到外彻底的革新,每家保健食品企业都在认真检视自己的问题。通过这次整治,产业产生了新的变革,治理了难题,解决了顽疾,让保健食品行业的腰板能够挺得更直,能够面对所有的质疑和挑战。

纵向看,保健食品产业处在历史最好的时期;横向看,保健食品产业领先国际发展水平。针对产业拐点即将到来的现状,关键的问题应放在如何创新、如何发展上,要把过往疯狂野蛮的营销模式转变成拼产品、拼服务、拼创新模式,这样整个产业才能更好地发展。

习总书记说过,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中国的经济是一片大海,它不是池塘,在大海上会面临各种风浪,会面临各种狂风骤雨,狂风骤雨可以让一个池塘瞬间泯灭,但不会让大海就此倒下。中国的保健食品产业也是大海,更是我们未来发展的蓝海。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 刘学聪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