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当涂县三项措施推进矿山环境绿色发展

2019-10-16 10:3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自然资源部10月16日消息,近年来,当涂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重要部署精神,按照上级国土部门关于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多管齐下强化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为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一是科学制定规划,建立矿产资源治理保护框架。为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管理,促进矿产资源科学合理开发,当涂县深入领会习近平同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方向,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根据本县矿产资源分布的特点,结合历史和现代开采的因素,对县域内的废弃矿山需要治理保护的面积和区域,分类实施的年限,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的重点等都进行了详细调查与可行性分析,制定了《当涂县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2016—2025年)》工作,突出以自然资源环境保护为抓手,长江岸线协调发展为主线,保障县经济建设和人类和谐可持续发展。

二是加大生态治理,努力修复矿山地质环境。自2014年起,当涂局根据《安徽省“矿山复绿”行动方案》,督促各单位加大对省级“三线三边”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的工程治理,累计投入资金近1亿元,基本完成了万山、白纻山、大官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使全县“三线三边”范围内突出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基本得到整治。此外,还对当涂县姑孰镇五星社区甘家坳、大青山陶村鸭舌嘴两个隐患点实施地质灾害工程项目治理,强化跟踪管理,落实专人负责,狠抓源头治理,标本兼治,从根本上修复矿山生态地质环境。

三是形成监管合力,重拳打击违法盗采。制定了《当涂县依法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县政府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定期调度。相关乡镇、园区成立相应领导小组,负责打击本辖区内违法开采和加工矿产资源行为。建立国土资源联合执法制度,由国土、公安、检察、法院、监察局联合执法,形成了强大的监管巡查合力,成立专项行动联合执法组,对重点违法盗采区域,实行不定期突击检查,做到建档、巡查、监控常抓不懈,从源头上遏制越界开采、违法盗采的现象。目前,共扣押盗采机械设备11台,由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8人,取保侯审12人,刑事拘留并报检察机关待批捕6人,对违法盗采份子形成了强大震慑。有效规范了矿产资源开采秩序,矿山生态环境得到初步改善。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