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各地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扫描

2019-10-10 22:51:20 中国市场监管报

努力提高政治站位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各地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扫描

 

云南15部门联合整治食品安全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市场监管局、省公安厅等联合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的通知》。根据该通知,15个部门将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的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通知明确,此次联合行动由省政府食品安全办、省市场监管局和省公安厅牵头,会同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民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昆明海关、省广播电视局组成省级联合行动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案件查办组、保健食品整治组、校园食品安全整治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组6个项目组。

据了解,此次联合行动将重点整治四个方面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是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二是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三是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四是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

联合行动从9月开始至11月底结束,共分4个阶段,分别是:10月中旬前进行全面排查,11月中旬前开展集中整治,11月中旬前进行督导检查,明年1月底前进行总结评估。各部门将通过4个步骤的开展,全面梳理在监督检查、抽检监测、案件查办、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聚焦重点任务,加大整改和查处力度,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决查办农产品及食品生产经营违法案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通知要求,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政治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过程管理;坚持效果导向,严肃监督执纪;坚持目标导向,注重标本兼治;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共治氛围;把握时间节点,强化信息沟通。通过集中整治,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市场主体,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分子,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黎鸿凯

济宁启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近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工作推进会。据悉,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将联合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和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在全市范围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时间将持续至11月底。

据了解,此次联合行动将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环节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严肃查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问题;解决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和食品安全问题,严查校园周边经营场所生活区、销售区、食品处理区“三区”不分问题及销售“三无”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整治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重点解决蔬菜、禽蛋、猪肉、水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药、兽药添加禁用成分问题;整治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等问题。

联合行动将持续至11月底。全面排查阶段聚焦5项重点任务,排查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阶段针对排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督促整改和查处力度;督导检查阶段对各地专项整治情况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全市将重点检查工作部署情况、案件查办情况、新闻宣传情况、长效机制建设情况、部门履职尽责情况等,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11月底前,将开展总结评估,梳理专项整治期间解决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果。

□孔令俏

吉林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

本报讯 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决策部署,根据《吉林省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印发《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实施方案》,决定至11月底,分线索排查、立案查处、总结提升三个阶段,在全省开展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

根据方案,此次整治将围绕百姓关心的保健食品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热点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虚假宣传和违法销售行为,维护保健食品市场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规范市场生产经营秩序。

省市场监管厅将对以下方面进行集中检查整治。一是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标签、说明书与注册或备案的内容不一致;在保健食品中非法添加西药和其他非食用物质以及假冒伪劣保健食品。二是打击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保健食品销售中的违规直销和传销违法行为。三是严厉整治和规范保健食品广告领域突出问题,重点打击未经审查或篡改保健食品审查批准文件发布保健食品广告,利用健康养生类节目栏目变相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的保健食品广告。

省市场监管厅要求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把解决保健食品生产领域非法添加和经营环节欺诈、虚假宣传等非法销售行为作为监管领域整治重点,针对广大群众反映强烈、密切关注的热点问题,实施有效监管,确保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各地根据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责任落实到人;以问题为导向,坚持标本兼治,通过保健食品行业清理整治行动切实解决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和违规销售等问题。

□李玉子

杭州西湖探索餐饮精益化监管

本报讯 加工操作间不隔离、厨师着装不规范、餐具消毒不按时等一直是餐饮行业“家庭作坊”式管理存在的问题。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管局在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中,以问题为导向,以标准为抓手,通过梳理餐饮行业标准化检查要点、创新餐饮“红黑榜”公示制度、打造规范化餐饮示范街区等举措,探索餐饮精益化监管的“西湖模式”。截至目前,该局已推动第一批235家中小餐饮单位提升改造,全区11个规范化餐饮示范样板街区9月底完成验收。

编制标准化执法指导手册。西湖区市场监管局聚焦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存在的漏洞、死角、难点,细化监管频次、形式、范围、尺度,形成监管事项标准化,指导基层人员提高检查效率和监管精准度。该局出台《市场监管业务作业指导书》和《西湖区市场监管局行业专业化管理规范标准》,对餐饮行业经营主体编制了检查要点、操作规程、记录表格,要求一线检查按标准现场逐项录入“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既能实现检查全覆盖,又能实现执法溯源可查。截至目前,“浙政钉”已录入检查1384户次,查处问题193个,整改率100%。

创新餐饮“红黑榜”公示制度。该局深化智慧监管平台应用,对青芝坞、西溪天堂两个区域的60家餐饮单位设立全市首个餐饮“红黑榜”公示制度,通过智慧系统的抓拍与基层日常监管相结合,依次对餐饮单位评分排名,对纳入“红榜”的餐饮经营单位作典型宣传,对纳入“黑榜”的餐饮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包括举办法人食品安全培训班、停业整顿和网上订餐下架等,榜单每月通过微信、微博、社区公示栏等方式对社会公布,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度,促进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

打造规范化餐饮示范街区。该局在全区11个镇街选取餐饮集中的11条街区,打造餐饮示范样板街区。采取分类分级提升改造,对基础条件一般的小餐饮经营户,引导其对标整改,重点加强卫生条件改善,实现“脏乱差”到“净亮洁”的转变;对中大型餐饮经营单位,全面推进厨房明亮化、用具色标化、贮存超市化、操作规范化、管理标准化。同时,对235家餐饮单位加装消毒柜使用监控等物联装置,推进物联智慧监管建设。

□黄益方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