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弹响宣传培训“合奏曲” 树立示范引领“导引牌”

2019-10-10 22:51:06 中国市场监管报

食品安全治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何坚持改革创新,善作善成,推动食品安全工作从经验治理向科学治理转变、从结果治理向过程治理转变、从危机治理向问题治理转变、从应对治理向预防治理转变,成为市场监管部门研究的课题。

机构改革后,老河口市市场监管局整合了6个部门的相关职责,职能不断增强,队伍不断壮大。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我们立足实际,以保障食品安全为总目标,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为指针,以贯彻落实总局提出的“四有两责”要求为抓手,扎实推进《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的宣传与实施,保障群众饮食安全。

重视宣传培训 营造良好氛围

食品安全是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政府对本地区食品安全负总责。我局与市委、市政府考核牵头单位对接,把食品安全工作列入考核指标,推动形成重视食品安全依法治理的政绩导向,促使各乡镇办把基层监管机构建设、经费保障、监管能力等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为了增强食品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在全市范围组织召开食品安全培训会5场,参会人次达800多人。参加培训的人员不仅有食品药品监督协管员、信息员、网格员,还包括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食品经营业主、餐饮服务单位业主、流动厨师等。

我们推行举案说法和道德讲堂,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形式,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围绕经典案例组织经营者学习《食品安全法》《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作为襄阳7个县市区中唯一一个县级局,我局还在电视台开办《食药安全在身边》栏目,设《监管动态》《红黑榜》《食药安全之窗》《食药安全大讲堂》和《食药安全警示》《人物风采》等子栏目,宣传有关小作坊、小副食、小餐饮监管动态、食品安全消费警示等,社会反响良好。

为了让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积极投身食品安全生产和宣传工作,我们在御豪食品有限公司设立食品科普宣传基地,设立展台、检测台,宣传企业文化和食品文化,普及食品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心、参与食品安全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加强能力建设 打造专业队伍

如何培训好、管理好食品生产经营者,确保履责到位?能力建设显得十分迫切。为此,我局多措并举,强化队伍能力建设。一是先后派出12批60余人(次)稽查骨干到省内外学习,通过现场观摩、交流研讨和实战演练等方式,提高稽查办案能力。二是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监管快速检测,实现食品质量初步筛查和查堵食品安全风险“两同时”。经多次讨论、研究,我们率先在全省出台《快速检测管理规定》《快速检测后处理管理规定》,全面规范食品安全现场快速检测工作,省局将此做法在全省推广。

《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实施以来,我局牢固树立“以案件领衔、靠案件支撑、用案件说话”的工作理念,大力开展“稽查办案”活动,查办了一批案值大,跨区域、影响面广的案件。

发挥示范作用 引导业态升级

“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俗称“三小”,我市“三小”数量众多,方便了人们群众生活,对促进就业创业起到积极作用。然而,由于其生产经营条件简单、质量安全控制水平低,食品安全问题较为突出。为此,我们进行了一系列探索。

我们从产品类型、生产经营状况、是否包装销售等方面入手,对小作坊、小餐饮基本情况进行排查,掌握风险点,为220家食品小作坊、1000余家小餐饮建立了监管档案。针对小作坊、小餐饮持证经营率低、原材料进货渠道不规范、从业人员健康情况不清、经营场所卫生条件脏乱差等问题,除了持续开展整规行动之外,我们还采取以“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小作坊、小餐饮进行整改,对积极升级改造的小作坊、小餐饮设立专项资金进行奖励,这一做法在全省食品生产监管现场会上成为典型进行经验交流。同时,我们狠抓对食品经营企业的宣传教育,不定期地采取集中召集、上门服务、专题学习等方式,就《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对辖区食品经营主体进行宣传教育。目前,全市小餐饮持证经营率达90%以上。

□湖北省老河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 黄海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