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健康中国“五进”科普神州行在京启动

2019-10-10 22:50:3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记者 宿志红)9月21日,由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主办的“健康中国‘五进’专项科普神州行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活动围绕保健食品“进社区、进乡村、进网络、进校园、进商超(以下简称‘五进’)”及科学认知、理性消费、主动防范、健康素养四个核心要素开展专项科普活动,旨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提升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认知水平。

来自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媒体的20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据介绍,将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福建、海南等全国重点省市,通过举办社区护老、知识下乡、校园护苗、网络课堂、商超咨询台活动,并采用参观企业、专家讲座、现场咨询、消费体验、主题班会等形式,针对不同类型的消费者开展这一活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相关人员表示,近年保健食品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但也存在不少消费误读,比如将普通食品夸大为保健食品并宣称能包治百病等案例不胜枚举。要辨其真伪、溯其本源,引导消费者科学认知保健食品的基本概念、功能声称、适用人群、标签标识,理性消费保健食品,切实增强防范欺诈和虚假宣传意识至关重要。

原总后卫生部副部长王玉民在致辞中提到,提升保健食品消费认知水平,关键是科普要做到位。确保“五进”专项科普宣传活动落到实处很关键,要充分发挥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科研机构、媒体、专家、志愿者等各方面的作用;及时跟进评估,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制度化宣传成果,适时调整、丰富宣传思路和方式方法;针对不同的宣传受众,做到有针对性地设计宣传内容,满足不同年龄段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提高“五进”宣传活动的计划性、靶向性和实效性。

北京保健品化妆品协会秘书长张红力总结了近年来协会在预防虚假宣传、加强企业诚信自律、为行业正本清源等方面所作的努力,重申了保健食品生产和经营企业作为产品的输出源头,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严控产品质量,加强诚信自律,坚决杜绝违规销售、虚假宣传、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的违法行为,维护好首都食品安全和“京牌保健食品”管着放心、吃着安心的良好口碑。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林元针对发挥中医药优势增强科学认知保健食品意识,提出“辩证保健”的原创理论,以此区分治疗和保健的界限,包括保健食品、亚健康、治未病之间的关系,什么阶段人群需要什么样的干预。即细分疾病中“疾”与“病”的关系,“疾”是小病,“病”是重疾,应采取不同治疗措施和方案,精准化和个性化是下步医学研究的发展方向,结合个人体质,在饮食方式、精神心理和生活习惯方面加以指导和服务,为我们的老百姓真正实现理性、科学消费提供理论依据和评价标准。

健康中国“五进”专项科普神州行活动倡议书也在会议现场宣读。具体内容如下:

一、科学认知,利人利己。二、理性消费,主动防范。

三、社区护老,乡村普及。四、校园护苗,网络正能。

五、商超咨询,立体科普。六、产品宣传,科学真实。

七、五进并行,营造氛围。八、健康中国,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