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带你全面了解复原乳

2019-10-10 22:50:11 中国市场监管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乳制品已成为百姓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营养来源。而复原乳作为各式各样乳制品中的一种,因其口感独特而受到一些消费者青睐。复原乳,你真的了解它吗?

复原乳又称“还原乳”或“还原奶”,是把牛奶浓缩、干燥成为浓缩乳或乳粉,再添加适量的水,稀释成与原乳中水、固体物质比例相当的溶液。通俗地讲,复原乳就是用奶粉勾兑还原而成的牛奶。

国家标准允许生产销售复原乳,并且规定凡在灭菌乳、酸牛乳等产品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复原乳的,不论数量多少,生产企业必须在其产品包装上醒目标注“复原乳”。对于复原乳的标注一定要醒目的原因,相关部门也曾给出解释:一是让消费者有知情权和选择权,尊重消费者意愿;二是让产品在市场上表现出应有的价值,也让市场知道如何选择产品。

因为复原乳在干燥前要经过一次高温灭菌,冲兑之后还要再经过一次高温,所以加热程度是最深的。人们对复原乳最大的担心就是“营养流失严重”,还有人说它是“劣质牛奶”“假牛奶”。实际上,加热对复原乳营养的破坏远没有传说的那么大。食物中的蛋白质经过加热变性不仅不会损失营养,甚至还有助于消化。而钙是无机盐,怎么加热都不会变化,几乎不受高温的影响。

另外,也有人担心加热会损失一些维生素,但损失程度比我们想象的要小得多。根据数据显示,在牛奶中,相对于人体需求量而言,含量比较丰富的是维生素B2和维生素B12。如果把奶粉按比例复原成液态奶,比较它与鲜奶的维生素含量,二者的损失都只有15%左右,完全可以通过多吃些豆类、坚果和粗粮补充上来。

□蒋茜茜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