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相关食品安全标准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解读

2019-10-10 22:48:58 中国市场监管报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 DON)是一种主要由禾谷镰刀菌和黄色镰刀菌产生的真菌毒素,存在于小麦、大麦、燕麦、黑麦和玉米等谷类作物中,在全球污染普遍,对谷物的污染率和污染水平居镰刀菌毒素之首,是各国重点控制的真菌毒素之一。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性质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一种无色针状结晶,熔点为151~153℃,可溶于水和极性溶剂,如含水甲醇、含水乙醇或乙酸乙酯等,具有较强的热抵抗力和耐酸性,在乙酸乙酯中可长期保存;性质稳定,耐热、耐压、耐弱酸、耐储藏,一般的食品加工不能破坏其结构,加碱或高压处理才可破坏部分毒素。

谷物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污染在全球范围内易多发,主要原因是谷物在田间受到禾谷镰刀菌等真菌侵染,导致小麦发生赤霉病和玉米穗腐病,在适宜的气温和湿度等条件下繁殖并产生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小麦中主要的镰刀菌毒素为DON及其衍生物(3-ADON,15-ADON)较为普遍。由于全球气候变化,我国麦类及其他谷物赤霉病的流行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区域,一般每隔3年至5年有一次比较大的流行,在长江、淮河、黄河流域呈多发态势。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毒性

DON对动物和人均有一定毒性。低剂量DON可能引起动物的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代谢紊乱等,大剂量可导致呕吐。人摄食被DON污染的谷物制成的食品后可能引起呕吐、腹泻、头痛、头晕等以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为主要症状的真菌毒素中毒症,有的病人还有乏力、全身不适、颜面潮红以及步伐不稳等似酒醉样症状(民间也称醉谷病)。症状一般在两小时后可自行恢复。老人和幼童等特殊人群,或大剂量中毒者,症状会加重。1985年至1992年,中国部分地区发生多起赤霉病小麦或霉玉米导致的人畜DON中毒事件,涉及人数较多。主要是部分省市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受灾地区正值小麦收获季节,暴雨使小麦的收割、脱粒等操作无法进行,导致大量小麦发霉。

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第56次会议将DON的PMTDI(暂定每日最大耐受量)定为1μg/kgbw/d。此后,在2010年的第72次会议上,JECFA又将其修改为针对DON、3-ADON、15-ADON化合物组的限量为1μg/ kgbw/d。同时,JECFA提出,针对DON及其乙酰化衍生物的急性毒性参考剂量(ARfD)为8μg/ kgbw。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后,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限量控制

全球高度重视对谷物及其制品中DON的控制,在食品安全限量范围内的DON不会对消费者健康构成风险。由于DON污染广泛存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按照谷物形态种类和加工用途制定了DON限量标准。如欧盟规定的DON限量范围为200~1750μg/kg,美国的为1000μg/kg,加拿大的为600~2000μg/kg,日本的为1100μg/kg等。2015年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首次颁布了DON限量标准,规定未加工的谷物中DON限量为2000μg/kg,谷物制品中的限量为1000μg/kg,谷物基婴幼儿食品中的限量为200μg/kg。

我国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2761-2017)标准中规定了玉米、玉米面(渣、片)、大麦、小麦、麦片、小麦粉中DON的允许限量≤1000μg/kg。该标准只针对原料中DON限量进行了控制,而未涉及制品。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食品中DON含量在食品安全标准规定限量范围内,并且作好原辅料把控,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构成风险。

新标准征求意见稿依据我国居民膳食DON暴露风险评估,修改了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限量要求:(1)参考CAC及欧盟DON限量标准,增加婴幼儿谷类辅食中DON限量为200μg/kg。(2)对原粮与成品粮分别制定了限量指标。DON主要分布在种皮表面,谷物加工处理可影响产品中DON含量和分布。CAC于2015年审议通过了DON的限量标准,即未加工小麦、玉米和大麦DON限量值为2000μg/kg,小麦粉等碾磨加工品DON限量值为1000μg/kg。欧盟原粮和成品粮中DON限量也是分别制定。根据我国原粮中DON污染情况和DON的污染特性,拟修订大麦、小麦、燕麦、青稞、玉米原粮谷物中DON限量为2000μg/kg,大麦仁、小麦粉、麦片、玉米面(渣、片)中DON限量仍维持1000μg/kg。(3)增加了小麦粉制品及部分以小麦粉为原料的制品中DON限量指标。根据我国市场上生湿面制品、挂面、馒头、方便面、面包及饼干中DON污染水平分析结果,为进一步降低膳食DON暴露水平,对小麦粉制品、带馅料面米制品及焙烤食品明确了相应的DON限量要求,分别为1000μg/kg(小麦粉制品)、750μg/kg(带馅料面米制品)、750μg/kg(焙烤食品)。

风险防控建议

尚没有单一措施可以彻底解决镰刀菌毒素的污染难题,毒素控制应遵循HACCP(危害分析的临界控制点)原则。小麦生长期尤其是抽穗、扬花、灌浆阶段是镰刀菌毒素产生、发展的关键时期,温湿度是产毒镰刀菌发生发展的关键环境条件。因此要加强“从田间到加工过程”的全链条风险控制,构建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关键环节层层把关,减少污染风险;加强抗病品种培育、轮作倒茬、疫情预报和病害防治工作,特别是在小麦抽穗、扬花等时段加大谷物真菌污染的防控力度,从源头杜绝和减少污染;保证成熟小麦在适宜条件下采用合适的机械收获,尽可能降低收获小麦中毒素污染的概率,收获后采用合适的干燥、储运程序,避免镰刀菌进一步繁衍、产毒。

应加强对粮食收购和储运监测的监管,严控污染小麦进入食品流通和加工环节。对于重点污染区域,有必要对收储小麦实施分级管理,强化风控措施,以保证加工制品安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应加强对原料的把关,通过加大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验力度,避免采购来自赤霉病发病区域的原料和使用超标粮食作为食品原料。同时,加强对面粉产品生产过程的防控管理及产品出厂检验。尤其是注意加强对以面粉为主要原料的下游产品,如生湿面、挂面、方便面、糕点等制品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监控和防控。

□余晓琴(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