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厦门市“质量开放日” 让“高质量”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9-09-30 23:15:31 中国食品安全报

廖博超 陆定琴 本报记者陈家华 发自福建

九月“质量开放日”让厦门市市民近距离接触质量奖获奖组织,参与开展形式多样的质量开放活动;“实验室开放日”带市民走进质检院、食药检院等单位的实验室现场参观;“特种设备专家企业行”与“质量流动诊所”活动让企业得到特种设备专家及专业部门的技术指导和帮扶。期间,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基础设施作用,组织系统内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开展服务企业助力系列帮扶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六场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陆续开展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贯彻落实《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的“引导各行各业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厦门市市场监管局举办2019年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从品牌建设、质量法律法规、过程质量管控等方面强化企业中高层质量意识,引导全市各行各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

9月9日,同安区启动今年第一场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工作。2019年底前预计在6个行政区各开展1场首席质量官培训,让广大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的中高层企业管理人员有更好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此次培训班按照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大纲设计,涵盖了三大方面的内容:一是质量相关政策法规,包括国家质量发展政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及其它质量法律法规。质量法律法规是企业首席质量官必须掌握的入门知识;二是企业经营管理理论,包括质量经济性分析、质量战略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三是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主要包括卓越绩效评价准则的普及性介绍和导入卓越绩效管理的方法。该部分为今年新增内容,作为选修课增补进入培训课程。

截至目前,厦门市已连续七年举办企业首席质量官任职培训,累计877人通过考核获证。

开放实验室 邀公众参观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人民更好了解和支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良好氛围。活动期间,厦门市质检院、特检院、计量院、食药检院开放实验室,广泛邀请市民和社会各界人士现场参观。

近日,厦门市质检院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厦门市海洋职业技术学院50多名学生走进市质检院进行参观学习,市市场监管局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副处长陈震洲、市质检院总检验师高静出席活动。

轻纺室林远洪主任等人分别做了《消费品选购指南》《食品相关产品知识解读》和《走进食品标签》的专题讲解。随后,学生们进入实验室进行现场观摩,技术专家现场讲解仪器设备使用及相关项目检测知识,让学生深入了解检验检测工作及仪器设备使用相关知识。

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学习到了更多关于眼镜、校服、食品等质量安全及产品检验检测知识,增强了对相关产品质量和检验检测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产品质量意识。市质检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强化服务理念,积极开展质量安全相关活动,促进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的优化。

政企共商 标准化企业座谈助力质量提升

标准化工作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制造实现“三个转变”的作用日益凸显。海沧区标准化奖励政策实施多年,成效显著,申报企业数和标准项目逐年递增。近日,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召开标准化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对该政策的呼声和建议,切实调动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发挥标准化在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质量提升方面的作用,以期修订更合理、适应新形势发展的政策。

会上,厦门安井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代表先后发言,畅谈标准化奖励对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占据行业话语权的作用,表示企业的标准化定位已从“产品技术基础”向“企业战略支撑”转型,提出在新政策中增加对“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和“一带一路标准输出贡献”的奖励等意见。

该局将围绕“政府引导、市场导向、社会参与、企业主导”工作思路,将标准化奖励措施更加规范的组织实施好,主动服务自贸区招商引资工作,在大监管背景下为辖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