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厦门市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持续在线

2019-09-30 23:15:12 中国食品安全报

张志成 陆定琴 刘伟程 本报记者陈家华 发自福建

食安科普校园走透透、幸福社区总动员、月月十五查餐厅、食品安全你我他……一系列“食安斗阵行”宣传活动在厦门市“质量月”活动期间与市民见面。不仅如此,厦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加强食品安全全链条监管,食品生产环节重点推进保健食品生产环节违法行为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对保健食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整治突出问题;食品流通环节进一步加强猪肉等生猪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市场排查工作,切实保障猪肉等生猪产品质量安全;餐饮环节强化秋季学校开学前后、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段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推进“明厨亮灶”提质扩面。

8辆食品快速检测车开启食品安全监管预警“雷达”

厦门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是福建省内最先运用食品快检进行监管的城市,在食品快检监管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根据国家发改委、福建省发改委相关文件要求,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承接8辆食品快速检测车的配备任务,按照“标准功能型”进行配备,每台车配备:多功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一体机(含水产品畜禽产品SPE快速前处理装置、Mini H100金属浴)2套,手持式多功能检测仪、手持式劣质油检测仪、水分测定仪(测注水肉)、酒精度仪、便携式酸度计、手持温度计、食品表面/中心温度计、离心机等食品快检所需各种仪器设备各1套,总投资近900万元。2018年2月,市委、市政府将“配置食品快速检测车”列入2018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8辆食品快速检测车及车载检测设备均全部采购到位。

在厦门市2019年“质量月”启动仪式上,食品快速检测车完成交接,市领导及市场监管局领导将代表快检车交接的金钥匙移交至六个区局、市局食品流通处、市食药检院负责人手中。

市市场监管局将利用这8把“利剑”,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发挥“公平秤”的作用,实现靶向监管,使食品快速检测车成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预警“雷达”,成为食品安全的第一道屏障。

2019年度“幸福社区总动员”食品安全大型广场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为了全面提升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厦门市食安办每年在全市各区举办24场广场宣传活动,覆盖全市六个区,深入繁华商圈、大型生活区、农商贸市场周边等人口密集区域,截至目前累计举办56场。每场活动都结合辖区实际,围绕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根据不同节庆、时令特点,有针对性开展食品消费警示,破解食品谣言,并开展民意征集,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9月4日,2019年度“幸福社区总动员”食品安全大型广场宣传活动在思明区鹭江街道海滨公园启动。市食安办,思明区食安办、公安局、执法局等工作人员以及食安志愿者面向市民群众普及食品安全法规和常识,不少市民在日常生活中遇见的问题,在此会得到一一解答。此外,结合中秋佳节,活动现场除了开展针对月饼的食安科普、有奖竞答外,还特意增设了扫码关注“食安厦门”微信公众号参与博饼活动环节,充分调动起现场群众的参与热情,吸引近千名市民群众参与。

接下来,“幸福社区总动员”广场宣传活动还将在各区陆续开展,努力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良好氛围。

“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带学生家长走进食堂后厨

九月迎来开学季,各大中小学的学生返校,食堂也开始了新一轮的运作,新学期食堂的食品安全状况是否能让家长放心呢?9月16日,厦门市食安办针对校园食堂开展“月月十五查餐厅”行动,执法人员带领家长走进翔安区两所校园的食堂后厨。

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翔安校区刚刚开办一年,食堂的各种设施设备齐全且,新店市场监管所中队长郑聪明注意到他们采用“5D现场管理体系”,从食材的验货、粗加工及分餐、留样,甚至厨余垃圾的处理,都有一整套的规范,记录也很齐全。但执法人员在检查泔水处理记录时,发现没有泔水运送经办人的签字,郑聪明要求校方完善管理,并强调:“食品安全管理讲究闭环安全,确保不出现任何漏洞。”此外,执法人员还指出食堂新购的冰箱没有及时贴上生熟标识,冻品库内分装的排骨没有标签等问题。

检查结束后,初二学生舒心洁的妈妈对食堂的操作表示满意,她说:“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问题,一开始我还是有点担心的,因为没有到现场看过。听说有这个活动我就主动申请了,今天来看到工作人员穿着整洁,不管是冻品还是新鲜蔬菜都储存的很好,孩子回去也有说学校的饭菜好吃,我觉得食堂是本着对孩子认真负责的态度,作为家长我感到很放心。”

随后,来到了翔安区第二实验小学,马巷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于9月12日已对该校食堂进行开学检查,并发现四个问题要求食堂整改。此次行动马巷所执法人员江文辉和蔡天裕重点针对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发现留样、抽油烟机的清洗、生熟食品混放等问题已整改到位。现场,两名执法人员检查了工作人员的晨检记录,并随机抽查了一位厨师的体温,温度正常,但该厨师的指甲过长,且晨检记录中没有体现。

另外,执法人员还组织校方的食品安全管理员进行了食品安全知识考试。据了解,马巷所从去年开始就针对食品安全管理员拟定了一套食安知识考卷,用以检验食品安全管理员对食安知识的掌握。现场参与考试的两名食安管理员成绩分别为85分和75分,执法人员江文辉指出:“成绩较好,但食品安全无小事,校方还是要进一步整改提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