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珠海市严守土地管理红线大力推进违法用地整改

2019-09-26 09:47: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自然资源部9月24日消息,“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珠海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持续加大土地监管和执法力度,通过“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为推动“二次创业”加快发展保驾护航。

一. 抓源头严防,在前端治理上下功夫

加强规划的引领作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积极推进珠海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引导土地合理开发,为构建集约高效的国土集聚开发空间格局创造有利条件。

严格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通过省、市、区、镇(街)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落实耕地保护具体责任,全力夯实全市耕地保护管理体制。

深化土地利用计划指标管理,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乡村振兴等重要战略,优先保障基础设施用地、新兴产业用地、民生项目用地,加强用地要素保障,防止出现未报即用、边报边用问题。

2019年全市已获批用地报批项目53个批次,用地面积316.40公顷;已供地109宗、面积461.83公顷。

二. 抓过程严管,在执法巡查上下功夫

依托广东省自然资源在线巡查系统,以日常执法巡查为抓手,充分发挥其在发现和处置违法用地上的“前哨”作用,建立执法监管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执法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及时将问题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珠海市自然资源局通过每周通报、定期分析研判、专人跟踪事件,压实基层执法巡查责任。

2019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土地执法巡查时间1.57万小时,巡查距离21.52万公里,及时制止和处理土地违法事件82宗,涉及土地面积111.08亩,其中耕地15.31亩,有效发挥了巡查工作“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的功能,并强化对重点工程项目用地的服务和监管。

通过开展排查,及时发现项目用地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监管融入服务、以服务带动监管,预防和处理重点项目未批先建、先行推填土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用地手续等问题。

三. 抓后果严惩,在查处整治上下功夫

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乱象,组织全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对36宗违法占用耕地99.74亩的“大棚房”问题违法违规建设,全部从严整改到位,守住农地姓农底线。

坚持“及时消除违法状态”的目标导向,以拆除设施、复耕复绿和补办手续等非立案处理方式为主要整改方式,突出土地执法监管的实效。围绕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组织各区开展违法用地全面排查和集中治理,利用政府主导和部门联动的优势,铁腕整治违法用地。

2019年以来,全市整治违法用地图斑223宗,整治违法用地面积960.3亩,其中复耕复绿面积805.62亩。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严起来”的要求,依法查处违法案件,对8宗涉嫌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办,严厉打击涉土涉矿违法犯罪活动。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