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想进补?小心凯欣蜂蜜龟苓膏粉、桂缘罗汉果茶铅超标

2019-09-19 23:44:05 中国网食品

2019年9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96期)。

广西壮姑娘投资有限公司南宁琅东一分店销售的标称由桂林鑫华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金桂花干(代用茶)”,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检测结果为1454mg/kg,标准规定为≤100mg/kg。

阳朔县城盛百汇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市奇珍缘特产有限公司生产的“桂花(代用茶)”,不合格项目为二氧化硫,检测结果为0.702g/kg,标准规定为≤0.1g/kg。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进入人体内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也有可能是为增加原料的保质期,防止霉变生虫,而超量使用二氧化硫;或是使用时不计量或计量不准确。

南宁市隆鑫达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桂林山水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桂缘牌“罗汉果茶”,不合格项目为铅(以Pb计),检测结果为3.11mg/kg,标准规定为≤2.0mg/kg。

宾阳县黎塘镇百姓超市销售的标称由广西凯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龟苓膏粉”,不合格项目为铅(以Pb计),检测结果为0.79mg/kg,标准规定为≤0.5mg/kg。

铅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铅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损伤风险。《食品安全地方标准代用茶和调味茶》(DBS 45/006—2013)规定代用茶铅(以Pb计)≤2.0mg/kg。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不排除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宾阳县日日通副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吉米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抹香奶茶(茶饮料)”,不合格项目为咖啡因,检测结果为18.6mg/kg,标准规定为≥35mg/kg。

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的驱走睡意并恢复精力,临床上用于治疗神经衰弱和昏迷复苏。有咖啡因成分的咖啡、茶、软饮料及能量饮料十分畅销,因此,咖啡因也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使用的精神药品。《茶饮料》(GB/T 21733—2008)中规定调味茶饮料咖啡因含量要≥35mg。咖啡因含量不合格可能是由于生产企业没有严格按照配方原料进行生产,或者为降低成本故意降低含咖啡因原料的比例。

马山县家家谊超市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桂林冠峰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又好中老年麦乳精”,不合格项目为蛋白质,检测结果为2.24g/100g,标准规定为≥3.2g/100g。

马山县家家谊超市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桂林冠峰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奶加钙麦乳精”,不合格项目为蛋白质,检测结果为2.40g/100g,标准规定为≥3.2g/100g。

马山县家家谊超市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由桂林冠峰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好又好牛奶加钙麦乳精”,不合格项目为蛋白质,检测结果为2.22g/100g,标准规定为≥3.2g/100g。

蛋白质属于品质指标,是衡量冷冻饮品质量的重要指标。产品中蛋白质来源于含蛋白质的原料,蛋白质含量不合格主要是由于生产企业没有严格按照配方投料,或者为降低成本故意降低含蛋白质原料的比例。

宾阳县宾州镇郑贰副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广西玉林绿源矿泉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莹天然矿泉水”,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检测结果为12CFU/250mL,标准规定为第一次0CFU/250mL,第二次n=4、c=1、m=0CFU/250mL、M=2CFU/250mL。

宾阳县宾州镇郑贰副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由广西玉林绿源矿泉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莹天然矿泉水”,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检测结果为18CFU/250mL,标准规定为第一次0CFU/250mL,第二次n=4、c=1、m=0CFU/250mL、M=2CFU/250mL。

南宁市康生饮料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由南宁市康生饮料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将軍山泉包装饮用水”,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检测结果为①<1CFU/250mL、②1.7×104CFU/250mL、③<1CFU/250mL、④<1CFU/250mL、⑤<1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等所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