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各地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升级

2019-09-19 22:55:33 中国市场监管报

以“智”取胜 打赢食品安全保卫战

——各地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升级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事关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市场监管总局、公安部、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聚焦食品安全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于近期共同开展食品安全问题整治联合行动。一场凝聚合力的食品安全保卫战,吹响了前进的号角。

自古以来,以智取胜方为用兵上策。在日前举行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及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进会上,“智慧监管”频频出现在参会者的交流中,被各方代表认为是打赢这场食品安全保卫战的取胜之匙。

当前,广大群众的饮食消费需求更为丰富、更加高端,从过去“吃得饱”转变为“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这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多年来,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守安全底线,保障了食品安全形势的总体稳定。然而,目前食品安全领域仍存在不少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食品行业的质量安全整体水平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传统的监管方式已不再适应新时代食品安全的要求。随着“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发展越发成熟,智慧监管开始在食品安全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当前,部分省市的智慧监管已经覆盖从生产、流通到经营、监管的食品产销全流程,并在各环节发挥出相较于传统监管手段更精准、更可靠的监管威力。

在食品生产环节,智慧监管成为风险防控的“千里眼”。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在落实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视频监控的基础上,探索食品监控信息识别预警系统的开发,试点在关键点位安装温湿度自动控制等预警系统,对操作人员着装不规范、温湿度不符合要求、异常生物进入等隐患进行及时预警。

在食品流通环节,智慧监管成为信息追溯的“顺风耳”。在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第一中学,校方建成了“阳光餐饮”服务信息化监管平台,实行数据监管和安全溯源,抓好源头管控工作,进一步强化了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

在食品经营环节,智慧监管构建了强化安全意识的教育渠道。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不断优化提升已建成的全国市场监管系统首个智慧监管指挥中心,针对餐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经营者缺乏规范化操作培训的问题,借助智能监管平台将食品安全网络培训普及到全市所有餐饮单位和流通经营单位,得到餐饮行业的广泛响应。

在食品监管领域,智慧监管成为提升执法效能的有力抓手。浙江省依托数字经济的先发优势,积极探索“互联网+餐饮”智慧监管新模式。省内市场监管部门推广应用企业、公众、监管三联动智慧餐饮信息平台,在监管执法方面实现了统一检查标准、统一电子台账、统一考核标准,促成基层日常监管执法从“人海战术”向“智慧战术”升级,实现了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

让更安全、更放心的食品摆上百姓餐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以此次联合整治行动为契机,食品安全监管的智慧升级必将实现更大的进步,助力社会各方共同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本报记者 李 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