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合肥市多措并举大力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工作

2019-09-12 09:3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自然资源部9月11日消息,近年来,合肥市充分利用土地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积极破解土地资源要素制约难题,加快形成“以城带乡、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实施通过验收各级各类土地整治项目6320个,建设总规模165.72万亩,新增耕地51.94万亩,连续20年实现全市建设用地项目的占补平衡。

整体推进,四级联动。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增减挂钩项目设置原则上以一个或几个行政村为单位整村整体推进,叠加增减挂钩、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政策,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切实提高项目实施的综合效益。项目建设由自然资源部门“唱独角戏”转变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合力共建,成立村民理事会,选举村民理事和质量监督员,全程参与项目管理,真正做到群众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管。

指标倒逼,财政奖补。统筹管理全市耕地占补平衡指标,除少数重大、应急项目外,各县(市)新增建设用地一律不分配农转用计划,原则上全部使用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周转指标,倒逼县(市)主动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解决自身发展用地需求。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合肥市农村土地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县级政府组织实施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项目,市财政按照验收确认的复垦新增耕地面积给予10万元/亩的补助,挂钩指标仍归县里使用。

强化调度,严格奖惩。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土地整治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问题;分管副市长连续主持召开了全市土地整治工作现场调度会和工作约谈会,并深入项目建设一线调查研究。各县市区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的督查调度制度。同时,市政府将土地整治工作纳入对县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的内容,年终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创新机制,统一标准。创新投入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一是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市级土地整治项目由市级财政全额投资,依据项目决算、审计支付资金;鼓励各县市区通过实施增减挂钩解决新增建设用地需求,村庄整治复垦的新增耕地,市财政无偿给予补助。二是建立融资平台,成立市新农村建设投资公司作为城区土地整治融资平台,专门负责城区土地整治项目融资。各县市也利用县级土地整治融资平台,积极组织项目融资。三是捆绑“第三方地块”,加快资金周转。增减挂钩项目建新地块在出让收益取得前,为有效解决资金周转,在项目拆旧、建新区外,捆绑“第三方地块”,出让净收益先行用于土地整治项目建设的资金周转,待建新地块上市后再进行结算。四是项目建设采取“五统一”,即: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拆迁安置、统一组织土地平整与宅基地复垦、统一推进土地流转、统一公共管理与服务,以提高建设标准和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建设全过程实行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公告制、合同制、县级报账制和审计制度,保障项目实施顺利、资金使用安全。

流转土地,深化改革。以土地整治为抓手,按照“农民自愿、依法有偿、政府引导、市场调节”的原则,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新机制和新模式,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入农业产业化企业进行规模化种植和养殖,实现农民增收。同时,通过建立集管理、服务、教育、活动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标准化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村社区管理机构,服务引导农民改变落后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帮助农民致富,为农民办实事。

通过土地整治,促进了城乡统筹发展,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了项目区生态小环境。下一步合肥市将进一步用足用活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政策,加大组织实施项目力度,重点主抓整村整体推进项目建设,适当开展整镇整体推进,充分挖掘村庄整治新增耕地潜力,立足自身解决各类建设项目落地难,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