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上海率先试点渔船管理“一网通办”“部市对接”

2019-09-10 22:37:15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赵永恒 记者黄官国 发自上海 近日,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在上海开展全国渔船业务“一网通办”实施情况调研,对上海先行先试渔船管理“一网通办”工作表示高度肯定。目前,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已经建成,委内36项行政许可事项100%接入,实现了与各市级系统的数据对接、信息共享和应用。此外,渔业捕捞许可证审批、渔业船网工具指标审批、渔业船舶登记、执业兽医资格认定4个许可事项实现“部市对接”。

去年,农业农村部公布了《渔业捕捞许可管理规定》,对渔船管理和捕捞许可制度作了修改和完善,今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新系统办理渔船证书证件。为切实做好渔船动态管理系统的升级改造和新旧证书证件的换发工作,农业农村部计划大力推行全国一体化在线服务、“一网通办”和无纸化办公,上海与浙江作为试点省市,率先进行渔船管理“一网通办”的探索实践。

今年是上海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攻坚年,在“一网通办”已接入1674项政务服务事项、90%的审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的基础上,上海又提出“一网通办”的“双减半”目标,即要求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减少一半。按照要求,上海市农业农村委采取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总客服、统一公共支付、统一物流快递等共性功能的开发。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衡量“一网通办”的成效,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开办时间压缩了多少、项目审批提速了多少、市场主体负担减轻了多少、群众办事方便了多少。目前,渔业捕捞许可证审批、渔业船网工具指标审批、渔业船舶登记等渔船管理相关事务办理已统一接入上海“一网通办”总门户或“随申办APP”。进入门户后,渔民、渔业组织等申办主体可按照主题或部门搜索想申报的行政许可事项,通过查阅指南,进入申办环节。在申办过程中,可自主选择申请材料和最终办结许可证的送递方式,通过本次办理的统一审批编码跟踪办理过程,系统能自动提供过程信息,办结后还有短信提醒告知等。通过“一网通办”平台,该市渔船管理方面的数据信息将实现部市(省)共享,对于作好监督检查、信息公开和事中事后监管,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和渔民群众起到了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