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听我的 !今年中秋月饼这么选

2019-09-08 14:44:10 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临近“中秋”,不少市民开始选购月饼馈赠亲朋好友。食品专家提醒,选购月饼要“一看、二嗅、三尝”。

首先丨要“看”。在外观上,月饼表皮呈均匀金黄色,有返油效果,应半透明状;无干裂、露馅、变形等现象;在馅料上,应细腻、致密,无可见杂质;蛋黄馅应完整,与馅料接触的界面应较清晰。

其次丨要“嗅”。月饼本身应没有异味或油脂酸败味,莲籽、红豆沙等应呈馅料本身所特有的香味。

最后丨要“尝”。广式月饼的馅料口感细腻,入口爽滑;面皮柔软、薄。

在保存上,还有诸多技巧

在保存上,首先要识清标识。购买盒装或散装月饼时,应看清生产日期和保存方法,以便按标识的方法和时间保存;接着,要分类保存。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应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能在冷藏条件下低温保存更佳。

然而,家庭制作不能全面保证食品安全。在选择原料时要注意坚果油籽等的新鲜度。在制作过程中,所有器具要与制作生鱼肉蛋类的菜板、容器等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焙烤时间要充分,以保证杀菌效果等。其中,焙烤类月饼如果当天没有食用完,建议要冷藏保存,再次从冰箱中取出后,建议用烤箱适当加热,以提升温度、增加香气;未经焙烤、水分很大的果蔬馅、薯泥馅等软质月饼,最好当餐食用完。

在购买网络销售的自制月饼时,一定要确认制作者具有网络食品销售的资质,还要仔细查看产品保质期。如果属于非焙烤型、水分含量高的月饼,必须具有冷藏包装,避免在储藏和运输过程中出现微生物超标。购买之后要当天食用,必要时用微波加热方式进行杀菌处理。

中秋小知识

始于唐朝的饮食文化

中秋节吃月饼的习俗始于唐朝;

北宋时期在宫廷内流行,后流传到民间,

宋代大诗人苏东坡有诗句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

正是赞美月饼的酥甜;

发展至明朝,

月饼被赋予了团圆的雅意,

成为全民共同的饮食习俗。

 

异彩纷呈的“四大流派”

江湖上

豆腐脑素有甜咸之争

粽子有放肉还是放枣之别

连西红柿炒蛋也要争论先炒西红柿还是先炒蛋

可这月饼

唯独天南海北各有所爱

少了谁才是口味C位的“华山论剑”

京式月饼

京式月饼主要特点是甜度及皮馅比适中,一般皮馅比为4:6,以馅的特殊风味为主,口感脆松,主要产品有自来红月饼,自来白月饼,五仁月饼等。

苏式月饼

苏式月饼有点像是小点心,松脆香酥,重油而不腻;鲜肉月饼应该是苏式月饼中的佼佼者,成为了近几年月饼市场的新宠。

广式月饼

广式月饼特点是皮薄、馅大,通常皮馅比为2:8,皮馅的油含量高于其它类,吃起来口感松软、细滑,表面光泽突出,突出的代表是莲蓉月饼。

潮式月饼

潮式月饼又称朥饼,属酥皮类饼食,饼身扁圆,饼皮洁白,并且有的月饼可以无馅儿,主要品种有绿豆沙月饼、乌豆沙月饼等。

(来源:黄浦市场监管、崇明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