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州众多学校迎来“开学第一课”

2019-09-08 14:35:08 中国食品安全报

厨余垃圾成沃土 变废为宝开菜园

广州众多学校迎来“开学第一课”

本报讯 全杰 汤南 林霞虹 曾卫康 吴多 张雨歆 云宣 李勉聪 “魔镜魔镜告诉我,垃圾垃圾在哪里?”日前,开学第一课,广州市荔湾区广雅小学千名学童开启绿色探秘之旅。和着音乐的节拍,孩子们唱起了颇具“魔性”的《分类达人》歌。而在白云区京溪小学,同学们则来到操场上参加垃圾分类“转盘”“垃圾分类飞行棋”“投圈圈”“‘钓’废为宝”等趣味小游戏。

京溪小学:

游园会上玩游戏学分类

在京溪街志愿者的协助下,京溪小学以游园会的形式给同学们上了生动有趣的新学期第一课——垃圾分类环保课。

在现场,集中观看完垃圾分类宣传短片后,同学们来到操场上参加垃圾分类“转盘”“垃圾分类飞行棋”“投圈圈”“‘钓’废为宝”等趣味小游戏。

“我们每周的班会课都普及垃圾分类的知识,学校也在操场上摆放了四个颜色的垃圾桶,同学们都争做校园垃圾分类的小能手。”六(3)班学生马晗羽说,父母从小就教育她垃圾要分类投放,“爸妈和我会互相提醒大家的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有没有做对”。

京溪小学校长谢衍庆表示,“通过‘课堂教学+互动游戏’的方式向学生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和理念,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掌握垃圾分类方法”。

研编垃圾分类拍手操舞台剧。“京溪小学以党支部为核心,全面推动垃圾分类教育工作,这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谢衍庆介绍,京溪小学组建了以党支部书记带党员的突击队;以党员带群众的服务队;以少先队大队中队带学生家长的宣传队;以智慧校园带智能科技的大数据管理队,家校合力开展垃圾分类时尚家庭评比,通过家庭辐射社区,形成全民垃圾分类教育大家庭。

早在几年前,京溪小学已经把垃圾分类知识纳入课程,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理解能力和接受程度,开展垃圾分类教育。京溪小学副校长迟文芳透露,目前,学校正在策划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教活动。

“通过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大家明白动动手指,每个人都能成为环保小卫士。”迟文芳表示,垃圾处理不仅是填埋、焚烧,更重要的是资源的循环再利用,“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形成一种本能反应,从而引导孩子的家人养成正确垃圾分类习惯。”

广雅小学:

垃圾拿去卖 资金当班费

在广雅小学校园里,生活污水可以化身为灌溉用水和养鱼用水,厨余垃圾也能变成沃土,滋养瓜果蔬菜。近日,在课堂上萌宝们齐声宣誓:“我要做垃圾分类变废为宝的魔法师!”

“垃圾去哪儿了?”校长郑闽秋向一年级萌宝们提出了疑问,激起了孩子们的好奇心。有萌宝忧心忡忡地表示,将来要减少垃圾;也有萌宝说,今后不会乱剩饭菜,要学会垃圾分类。在活动现场,孩子们还欢快地唱起了《分类达人》歌:“魔镜魔镜告诉我,垃圾垃圾在哪里?”

据郑闽秋介绍,广雅小学十分重视垃圾分类,每年新生第一课,广雅小学都会对孩子们和家长进行垃圾分类的主题教育,让他们从踏入校园的第一天起就形成这种意识。广雅小学的垃圾分类由班级自我管理,班级尽量不制造垃圾。比如,学校提倡少用纸巾,尽可能用小手帕和小毛巾;为了减少餐厨垃圾,学校提倡孩子们要节约粮食。郑闽秋说,每个班里还有个可回收的小箱子,学校每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回收,换取的资金用于补充班费。

厨余垃圾变沃土种出一园瓜果。在广雅小学校园内,竟然有一小片农田,这是“微缩版”的绿色生态教育基地——荔雅园。这里地方虽小,但茄子、辣椒、豆角、瓜等庄稼都长势喜人。这里还大有乾坤,在老师的指引下,家长们用手机上的APP软件一键操作,园子里的滴灌设施就开始给庄稼浇水;在这里,校园里的厨余垃圾还发酵成了种植肥料……

郑闽秋介绍,为了减少垃圾量,广雅小学针对树叶和餐厨垃圾等垃圾,引进了先进的技术,让厨余变沃土,用于种养瓜果蔬菜等。学校还把校园里的生活污水和雨水收集起来,经过技术处理用来当浇灌用水,或放进池塘养鱼。

半天下来,一年级的萌宝们通过游戏体验、观看视频、实地参观、手工制作等活动,深切体会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一年级五班的同学许智莹对园子里的智能浇水系统非常感兴趣,她说今天上了这一课后,学会了不乱丢垃圾,还知道了垃圾要分类。

广东工业大学:

正式开展垃圾分类行动

各大高校也在校园和宿舍楼落实垃圾分类措施。广东工业大学物业服务中心8月15日就发出通知,正式开展垃圾分类行动。从8月15日起,将学生宿舍每层的垃圾桶回收翻新,转移到宿舍楼下,请各位同学移步楼下将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投放。有很多同学表示支持,作为大学生,要积极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做好表率。

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

组织垃圾分类宣讲会

学会垃圾分类,从学生做起。8月28日,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2019级新生,根据学校安排,总务科,组织全体新生集中在操场参加垃圾分类宣讲会。

校总务科科长余滨针对可回收垃圾、不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法,现场准备了4个垃圾桶和各种垃圾,随机邀请了20多位同学上台参与垃圾分类活动,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地讲解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余滨提了许多与生活垃圾处理相关的问题,现场学生踊跃抢答,热情高涨,学习气氛浓烈,加深了学生对垃圾分类知识的掌握。

通过宣讲活动,结合学校常规管理,学生的环保意识将不断内化,养成自觉的行为。据悉,广州市轻工职业学校每年新生从入学军训开始就接受垃圾分类教育,力求让美化校园、保护环境的理念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

坑口小学:

玩转“洒扫应对”学做垃圾分类

9月2日,荔湾区坑口小学开展主题为“洒扫应对树美德”的劳动教育活动暨开学典礼。开学第一课,学校精心安排洒扫洗缝补等小劳动及垃圾分类小游戏,培养孩子良好的劳动习惯以及垃圾分类知识。在“我是小主人体验区”,一到五年级的同学纷纷加入文具整理大体验,并通过戴红领巾、叠衣服展示以及系鞋带、洗手帕体验活动,学习日常生活技能,并通过观摩“待客之道”茶道礼仪展示,学习待人接物的行为规范。为了培养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同时开展垃圾分类体验活动,借助垃圾分类知识飞行棋、垃圾分类趣味拼图等游戏,让同学们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并正确地投放进垃圾桶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