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福建厦门5家网红店外卖盒检测合格

2019-09-06 23:29:4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福州讯(记者张文章)网红外卖店外卖盒合格吗?奶茶纸杯壁上会有石蜡吗?装热食的外卖盒子会不会析出塑化剂?装热包子的塑料袋有没问题?为了解答消费者心中的疑问,8月份,福建省厦门市食安办、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抽取5家消费者日常打卡的网红店进行抽查。9月2日的检测结果显示,5家外卖店的外卖盒全合格。

8月中旬,厦门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曼玲粥店海沧店、我有我味湖里店2家在海沧区、湖里区外卖量各排名第一的网红店时,现场抽取了这两店用于盛装外卖的一次性餐盒。执法人员同时在星巴克咖啡店、KIO饮品店、吴再添小吃店等3家消费者常去打卡点,抽取了这些店家用于外卖、外带用的纸杯、塑料袋等,并将这些样品送到了厦门市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进行检测。

据了解,常见的塑料容器是由一些合成塑质的单体再加上一些塑料的助剂,比如说稳定剂、抗氧化剂、增塑剂、聚合而成的高分子材料。倘若使用不当,一些没有聚合的游离单体和降解产物,可能向食品迁移,进而对人体造成危害。 此次抽检的曼玲粥店海沧店的外卖盒为聚丙烯(PP,标识号5),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为模拟一般水溶性食品,检测人员先将百分之十的乙醇溶液倒入塑料容器里,然后把5号塑料餐盒放到烘箱里面,设置温度100摄氏度,时间1个小时。实验检测结果显示,5号pp塑料在100摄氏度的高温下一小时无变形。食品模拟液中,也没有检出塑化剂和重金属。

一次性纸杯根据涂层的不同可以分为三种:涂蜡杯、直壁双层杯及聚乙烯涂膜杯。在市面上,最常见的纸杯产品为淋膜杯(聚乙烯涂膜杯),很多市民认为纸杯内壁光滑是因为涂抹了石蜡,其实杯壁覆盖的是聚乙烯薄层。此次抽取的样品中,我有我味湖里店和曼玲粥店的纸质餐盒、星巴克和KOI饮品店的纸杯均属于淋膜杯(碗)。那么这样的纸杯(碗)去盛装一些滚烫的液体,比如咖啡、开水之类,会不会不好呢?检测人员用锡箔纸做一个简单的密封,把它们放到烘箱里面去,设置100摄氏度一个小时。实验结果显示,100摄氏度加热1个小时后,抽检的纸质容器的食品模拟液中,均没有检出塑化剂、重金属、甲醛和荧光性物质。

最后检测塑料袋。检测人员将从吴再添小吃店抽检的塑料袋样品和另外一种家里常见的非食品接触级塑料袋放置一块进行比较实验,用60摄氏度加热1个小时后,在吴再添小吃店抽取的用来装热包子的塑料袋的食品模拟液中没有检出塑化剂,但用来对比的非食品接触级的塑料袋的食品模拟液中却检出了少量塑化剂残留。因此,只有食品接触级的塑料袋才可以用来包装热食。

厦门市食安办提醒消费者,虽然上述抽检的外卖盒都是合格的,但消费者在日常使用一次性餐具时仍要注意分辨。首先要看信息,看是否有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家、生产地址等信息,应购买有这些信息的正规产品。其次要看外观,看包装是否完好,餐具表面是否平滑、洁净,色泽是否均匀。另外还要闻气味、看材质。可先闻一闻有没有异嗅、异味,防止使用时会与食品串味。还应看清塑料餐具的类型并在正确条件下使用。“5”代表PP(聚丙烯)材质,只有这种材质的塑料餐具才能放入微波炉中加热。其他还可作为塑料餐具使用的材质还有PS、LDPE、PET等,但这些材质的塑料餐具不可用于微波加热。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