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飞机餐调整不能无视消费者权益

2019-09-04 23:13:45 中国消费者报

飞机餐可缩水、可取消,唯有消费者权益不能缩水,也不能漠视,不能在飞机票价中包含了高标准飞机餐的成本而不提供高标准的免费飞机餐。航空公司不妨推出包括免费飞机餐和不包括免费飞机餐的两种飞机票价,供旅客自行选择。

近日,有多位网友反映,进入8月以来,他们在乘坐飞机的时候明显感觉到航空公司提供的餐食质量和服务内容都“缩水”了。目前,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据9月1日中国之声报道)

虽然为旅客提供免费飞机餐早已经成为民航业的通行做法,不少航空公司免费飞机餐质量也不错,颇受旅客欢迎,但按照现行《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第五十六条的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其中没有明确飞机餐的标准,也没有规定飞机餐是有偿的还是无偿的。这意味着空中餐食服务属于航空公司自主经营范畴,降低飞机餐标准或直接取消免费飞机餐,这本身并无不可。

但是,不管是免费飞机餐大缩水,还是直接取消免费飞机餐,前提条件是不能损害旅客的合法权益,不能让旅客的合法权益直接或变相缩水,这是广大旅客最关心的问题。

航空公司不管是为了降低经营成本,还是真的出于安全考虑,降低免费飞机餐标准或取消免费飞机餐,客观上直接带动了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降低。根据中国民航大学航空经济研究所的调研,航食成本大约占航司总成本的3%-5%。按照质价相符原则和市场规则,既然免费飞机餐缩水或取消了,航空公司运营成本降低了,那么飞机票价格应当同步下调,不能保持不变。毕竟“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过去高标准的飞机餐,虽说是免费供应给旅客,但“羊毛出在羊身上”,飞机餐实际上计入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和飞机票价之中,本质上旅客仍然为飞机餐买了单。

再者,对短途航班旅客而言,不管是飞机餐缩水,还是直接取消,影响不大,毕竟很快就抵达目的地。但对长途航班旅客来说,影响就比较大。因为他们短则需要乘坐几个小时的航班,长则需要乘坐十多个小时的航班。如果免费飞机餐大缩水,不够塞牙缝,或者直接取消免费飞机餐,没有携带食物乘坐飞机的旅客将饿肚子乘坐飞机,或不得不花钱购买高价飞机餐,这显然说不过去,让人不能接受。从这个角度说,飞机餐有没有缩水,有没有取消,以及有偿飞机餐标准,都必须事先告知旅客,在购票环节就应让旅客掌握相关讯息,确保旅客的知情权,以便长途航班旅客选择合适的方式解决在飞机上吃饭问题。

总之,飞机餐可缩水、可取消,唯有消费者权益不能缩水,也不能漠视,不能在飞机票价中包含了高标准飞机餐的成本而不提供高标准的免费飞机餐。航空公司不妨推出包括免费飞机餐和不包括免费飞机餐的两种飞机票价,供旅客自行选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