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新疆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成效显著

2019-08-27 23:16:12 新疆日报

我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成效显著

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升至98.6%

记者从26日召开的自治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我区生态治理成效显著,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2016年的94%提高到2018年的98.6%,河湖长制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

据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级干部张剑介绍,2018年以来,我区先后组织开展了整治河湖采砂、垃圾围坝、入河排污口和“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全区排查出的107个非法采砂场已全部关停;全区河湖“清四乱”排查出的1282个问题,目前销号率已达98%,其余问题也正在积极整治中。

同时,其他专项行动也取得积极进展。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开展了湿地修复和保护、农村水环境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体污染防治、涉河湖联合执法、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划定等工作。各地还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河流湖泊面貌明显改善。

今年,我区持续加强流域水资源统一管理,严格“三条红线”的刚性约束,进一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加强节约用水,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继续加强农业节水建设、工业和城乡生活节水改造;开展河湖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整治河湖管理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年底前完成全区河湖“四乱”清理整治;加强河湖采砂管理。坚持规划先行,严格采砂许可管理与审批,开展砂场砂坑及弃渣料的清理整治。

同时,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保护,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和规范化建设以及保护区违法违规问题清理整治;加强水环境治理,强化水功能区和水环境质量目标管理,整治入河湖污染源,加强入河湖排污口监管,加强综合防治;推进水生态修复,科学实施水系连通,加强生态输水;确定河道生态基流和湖泊最低生态水位。

张剑表示,通过多措并举,我区用水效率不断提升,用水总量逐年下降,2018年用水总量548亿立方米,较2016年的565亿立方米下降了17亿立方米,提前完成国家确定的2020年550亿立方米控制目标。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由2016年的0.53提高到2018年的0.553。(记者 刘东莱、实习生 赵星美)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