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江西将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

2019-08-23 16:58:07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昌讯 (周青平 记者 朱海)近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整治工作方案(2019-2021)》(以下简称《方案》),明确食品、农村市场、电商平台、认证领域为2019-2021年假冒伪劣重点整治领域,要求强化对违法线索的发现、收集、甄别、挖掘、预警,做到事前防范、精准打击,切实铲除假冒伪劣商品产供销链条,努力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方案》要求,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包括开展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以食品安全为切入点,聚焦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完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分级管理制度并逐步在全省推开,推动日常监督检查、风险分级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分级管理制度;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切实筑牢打击假劣食品的技术防线,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强化食品安全预警和标准工作,特别是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施月月抽检,覆盖所有在产获证企业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检验项目,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抽检和不合格食品处罚结果。

《方案》提出,深入开展农村市场专项整治,包括加强对农村市场监管,以食品、小家电、洗化用品、五金电料等日用消费品为重点,加强对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的执法检查;开展农资及农产品专项执法,以化肥、农机及其配件等产品为重点,严厉查处不符合强制性标准或明示标准、虚假标识及无证生产等质量违法行为;加强“山寨食品”整治,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入手,全面整治农村“山寨食品”;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加大对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

《方案》还提出,深入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整治,包括严厉查处网络违法经营行为,以网络销售的食品、药品、电子产品、半导体、汽车配件、儿童用品、老年用品等社会反映集中、关系生命健康、影响公共安全的消费品为重点,强化对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和整治;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督促电子商务经营者、特别是平台经营者履行法定责任和义务,自觉规范经营行为,促进公平竞争;推动网络监管综合整治,充分发挥网络市场监管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大力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约谈、联合告诫。

此外,深入开展认证领域专项整治,包括严厉查处无证CCC认证产品,严查列入CCC认证目录的产品未经认证擅自出厂、销售、进口,伪造、冒用、买卖CCC证书,以及认证证书撤销或暂停期间,不符合认证要求的产品继续出厂、销售、进口等违法行为;加大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力度,加强对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产品的联动监管,针对管理体系、产品和服务等自愿性认证领域买证卖证、虚假认证等违法违规行为,集中开展认证检测乱象专项整治;开展认证实施机构专项监督,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组织开展强制性产品认证、自愿性认证(体系、产品、服务)等领域的认证实施机构专项监督工作。

《方案》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强化区域协作,针对制假售假行为跨区域、链条化的特点,探索建立跨区域线索通报、证据移转、案件协查以及检验鉴定结果互认等制度,完善线索发现、源头追溯、属地查处、联合行动工作机制,对假冒伪劣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形成全链条打击。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及时发现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调办理跨区域案件,挂牌督办大案要案,确保案件查办工作顺利进行。加快整合执法队伍,构建新型监管机制,特别是要充实基层执法力量,下移监管重心,逐步实现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全年“双随机”抽查覆盖企业比例达到5%,抽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