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广西农垦旗下4批次茶花山饮用水微生物指标超标

2019-08-23 14:09:48 中国网食品

近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83期)》,组织抽检饮料、方便食品共96批次,检出微生物不合格产品7批次。

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农垦十万大山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南宁明阳分公司生产的茶花山牌饮用苏打水饮料(无汽),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9×10⁴CFU/mL,5.6×10³CFU/mL,3.1×10³CFU/mL,4.0×10³CFU/mL,2.3×10²CFU/mL,标准值为n=5,c=2,m=10²CFU/mL,M=10⁴CFU/mL。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1批次饮料样品存在菌落总数超标的情况,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第一次16MPN/100mL,第二次0MPN/100mL,标准值为n=4,c=1,m=0MPN/100mL,M=2MPN/100mL。

南宁市莱英达饮水设备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5.1第一次MPN/100mL,第二次0,标准值为n=4,c=1,m=0MPN/100mL,M=2MPN/100mL。

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茶花山饮用天然矿泉水,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5.1第一次MPN/100mL,第二次0,标准值为n=4,c=1,m=0MPN/100mL,M=2MPN/100mL。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样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3批次饮料样品存在大肠菌群超标的情况,原因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据查,广西茶花山矿泉水饮料有限公司为广西农垦十万大山天然食品有限公司100%持股子公司,广西农垦溯源食品有限公司的大股东也为广西农垦十万大山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持股51%),而广西农垦十万大山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为广西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持股的子公司。

广西南宁市新万悦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巴马活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寿乡第一泉牌巴马活泉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CFU/250mL,<1CFU/250mL,7CFU/250mL,<1CFU/250mL,<1CFU/250mL,标准值为n=5,c=0,m=0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可能存在健康风险。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有1批次饮料存在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情况。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原因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广西新润发投资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来自广西桂林荔浦鸿鑫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豐鱼岩牌红枣牛奶早餐奶(糊类制品),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70CFU/g,45CFU/g,15CFU/g,70CFU/g,1.5×10²CFU/g,标准值为n=5,c=2,m=50CFU/g,M=10²CFU/g。

广西百佳华百货有限公司南宁桃源分店销售的、标称桂林周氏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周氏经典原味营养燕麦片,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0CFU/g,<10CFU/g,1.3×10²CFU/g,5CFU/g,20CFU/g,标准值为n=5,c=2,m=50CFU/g,M=10²CFU/g。

霉菌在自然界很常见。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本次监督抽检发现2批次方便食品样品存在霉菌超标的情况。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生产加工过程未按要求严格控制卫生条件,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