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衡水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

2019-08-20 00:37:43 河北新闻网

衡水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

强化风险防控 加强全程监管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今年以来,衡水市以严谨的标准、严格的监管、严厉的处罚、严肃的问责,严把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水平,着力构建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防控。该市实施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用农产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提高风险监测质量控制水平。推进食源性疾病溯源建设,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技术培训。做好收获和库存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防控粮食质量安全风险。健全风险预警交流工作体系,强化监管执法机构与检验检测机构间的协调配合。

深化源头综合治理。进一步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涉重金属行业企业排查整治,降低粮食重金属超标风险。强化饮用水水源地安全管控,在完成市、县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的基础上,推进日供水1000吨以上和供水人口1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工作。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分区域开展土壤改良、地方培肥治理修复,推动农药全过程追溯,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提高农业标准化水平,引导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加强全过程监管。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曝光违法违规企业,倒逼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食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行动,年底前,集中交易市场整治提升率要达到70%以上。深入推进全市“百千万”食品超市(店)示范创建和“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活动,创建至少1家省级“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提升工程,创建省级校园食品安全标准食堂10家。

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以“零容忍”的姿态严厉打击“两超一非”、制假售假、私屠滥宰、“山寨”食品、食品商标侵权等违法犯罪活动。组织农药、兽药抗菌药、农资打假和畜禽水产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农村假冒伪劣食品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食品相关产品执法打假力度,加大对重点食品和敏感食品走私打击力度,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

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支持重点食品行业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条,重点围绕粮油精深加工产品、高端特色乳制品、绿色方便休闲食品、饮料和酒、功能保健食品五大优势产业,促进产业聚集、品牌聚集和效益聚集。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推进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该市建立了“管行业就要管食品安全”的责任机制,推动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切实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职责。强化各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健全部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推动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落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