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云南2批次纯净水致病菌超标,饮用易导致肠胃炎

2019-08-16 00:35:24 中国网食品

2019年8月12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2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8期,共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68批次,涉及产品为饮料,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指标。

昭通市云峰山泉水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雲峰山泉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n1=1,n2=10,n3=13,n4=0,n5=8,c=4,标准规定为n=5,c=0,m=0。

永胜县竹溪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竹溪山泉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值为n1=0,n2=7,n3=129,n4=10,n5=2,c=4,标准规定为n=5,c=0,m=0;大肠菌群检测值为n1<1,n2<1,n3<1,n4<1,n5=1,c=1,标准规定为n=5,c=0,m=0。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各类型水、土壤、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重要的水源性致病菌,对消毒剂、干燥、紫外线等理化因素具有很强的抵抗力,可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2)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0 CFU/250mL。水中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可能原因有:水源水受到污染(如受到地表渗水等的污染);输送管道或蓄水罐受到污染;生产车间,灌装线,设备和加工环境受到污染,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带来的污染(如灌装线存在设计缺陷被反冲洗水污染);包装材料受到污染,或者受到污染的包装材料在灌装前未彻底清洗和灭菌;运输过程造成的污染;铜绿假单胞菌对消毒剂等理化因素具有较强抵抗力,因此车间生产过程中使用的臭氧浓度低及冲洗接触时间短等也导致铜绿假单胞菌无法完全杀灭。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料》(GB 7101—2015)中规定,饮料中的大肠菌群,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CFU/mL,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CFU/mL。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对人体健康有一定潜在的危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