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北京金凤成祥面包菌落总数超标 家乐福永辉易初莲花均现不合格食品

2019-08-16 00:34:40 中国网食品

近期,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9年第32期)》, 组织抽检了饮料,蔬菜,水产品,谷物粉类制品,糕点及面包,水果制品,蜜饯果脯,豆制品,蛋及蛋制品9类食品共880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867批次,不合格样品13批次。

标称招远鼎晟商贸有限公司生产,北京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中关村广场店经营的枸杞,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14g/kg,标准值为≤0.1g/kg。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的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明确规定了二氧化硫作为漂白剂、防腐剂、抗氧化剂,水果干类中二氧化硫残留量不得超过0.1 g/kg。

标称北京金凤成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食品厂生产、经营的小咸切片面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6.9×104CFU/g;1.6×105 CFU/g;4.6×104 CFU/g;1.2×105 CFU/g;1.1×105 CFU/g,标准值为n=5,c=2,m=104,M=105。

标称北京福旺百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主食馒头,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规定。检出值为47000 CFU/g;42000 CFU/g;76000 CFU/g;91000 CFU/g;32000 CFU/g,标准值为n=5,c=2,m=10000,M=100000。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对糕点面包中的菌落总数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5 CFU/g,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4 CFU/g;按照产品明示标准Q/CPFWB 0001-2017《熟制谷物粉制品》(登记号:1101140255S-2017)规定馒头中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5 CFU/g,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4 CFU/g。

标称北京方圆平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北京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大兴区枣园路分公司经营的绿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检出值为25.0μg/kg,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应为不得检出。

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由于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规定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

标称北京富通大潮来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供货,北京易初莲花连锁超市有限公司通州店经营的富通大潮来绿色蔬菜(韭菜),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0.19mg/kg,标准值为≤0.05mg/kg。

北京市海淀区四道口水产市场余惠珍食品经营部经营的面包蟹(母),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2.82mg/kg,标准值为≤0.5 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甲壳类水产品镉的限量值为0.5 mg/kg;新鲜蔬菜镉的限量值为0.05 mg/kg。

标称重庆缘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南湾绿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婆婆嘴牌古井水豆干(麻辣味),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4.4×102 CFU/g;3.5×102 CFU/g;5.5×102 CFU/g;2.2×102 CFU/g;2.0×102 CFU/g,标准值为n=5,c=2,m=102,M=103。

标称廊坊市溢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北京蔬果之邦农产品有限公司昌平龙水路店经营的瑞士蓝莓卷,大肠菌群和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大肠菌群检出值为70CFU/g;40 CFU/g;<10 CFU/g;<10 CFU/g;15 CFU/g,标准值为n=5,c=2,m=10,M=102。菌落总数检出值为1.7×104 CFU/g;1.3×104 CFU/g;4.0×104 CFU/g;8.5×103 CFU/g;1.1×104 CFU/g,标准值为n=5,c=2,m=104,M=105。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豆制品》(GB 2712-2014)对豆制品中的大肠菌群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3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2 CFU/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对糕点面包中的大肠菌群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大肠菌群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2 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 CFU/g。

标称北京天意通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山楂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0615g/kg,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应为不得检出。

标称北京永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的京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181 g/kg,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应为不得检出。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在蜜饯果脯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标称北京科力博桑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经营的传统蜜炼秋梨膏,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出值为11.4g/kg,标准值为≤5.2 g/kg。

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作为非营养型甜味剂,可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食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明确规定了饮料类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0.65 g/kg,按照产品明示的食用方法稀释8倍,该产品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5.2 g/kg。

北京市海淀区四道口水产市场陈士清食品经营部经营的鸡蛋,氧氟沙星检出值为432μg/kg,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应为不得检出。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原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禁止氧氟沙星用于食品动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北京市海淀区锦绣大地生鲜食品城一层1E111号胡金玉经营的草鱼(活),孔雀石绿检出值为74.9μg/kg,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应为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我国原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