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州着力打造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2019-08-12 22:30:18 中国市场监管报

湖州着力打造看得见的食品安全

3527家餐饮单位完成“厨房革命”

 

本报讯 想吃海底捞,打开 APP,后厨卫生状况看得明明白白;想叫杯奶茶外卖,打开 APP,奶茶制作流程全掌握;如果发现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点击“直通老板”,就可以在线反馈……“看得明白,吃着放心”是众多用户对“湖州厨房革命”APP的评价。目前,这款APP的下载量已经达到16.2万人次。据统计,浙江省湖州市已有3527家餐饮单位完成“厨房革命”,680多家餐饮单位在饿了么、美团等第三方平台进行后厨视频直播,7000余家入网餐饮单位公示信息得到规范。

食品安全是重要的民生问题,而厨房又是重中之重。去年以来,湖州市紧紧围绕食品安全这个核心,从百姓最关心的“小厨房、大民生”入手,聚焦餐饮后厨卫生等“关键小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厨房革命”三年行动,积极打造食品安全治理现代化的“湖州模式”。

“为解决餐饮单位标准不统一的难题,我们对全市餐饮业态重新分类,形成了规范、可视、健康厨房标准和家庭厨房推荐标准,六大标准覆盖餐饮全行业。”湖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负责人表示,自“厨房革命”实施以来,该局坚持以“标准引领、软硬并举、三安共治”为原则,采取部门协同、区县联动、平台协作和公众参与的方式加速推进“厨房革命”;启用“厨房革命”智慧监管系统,应用“互联网+”、人工智能、“五定技术”和食安指数,实现对后厨违规行为可识别、可抓拍、可预警、可监督、可处置;创新餐饮联合监管模式,实现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环保安全齐抓共管,与美团、饿了么、口碑等平台开展战略合作,实施联合惩戒。

随着“厨房革命”的实施,湖州食品安全传统监管方式转变为电子化、自动识别和大数据分析的智慧监管,大幅提升了监管效能。去年以来,200多家餐饮单位经预警系统提醒及时换证。同时,食安指数的发布,倒逼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据悉,已实施“厨房革命”的餐饮单位目前在信息公示、晨检、健康证管理、进货查验等方面,基本能够自觉落实主体责任。

始终把社会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标准的“厨房革命”实施以来,消费者对湖州市食品安全综合满意度、食品安全状况总体评价以及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评价均首次达到80以上,超过浙江省食品安全县满意度75的标准,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大幅提升。

□孙建新 杨小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