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环保>>

中央环保督察组通报海南澄迈县违规围填海、破坏红树林问题

2019-08-09 23:43:1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记者高敬)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9日通报,督察组7月进驻海南以来,不断收到群众举报,反映海南澄迈县沿海区域围海造地、毁坏红树林问题。督察发现,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不仅没有按照第一轮督察要求进行整改,而且顶风而上,违规围填海、破坏红树林。

通报指出,2017年8月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海南省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问题,海南整改方案明确全面恢复修复沿海防护林带和红树林等生态系统。但第一轮督察后,澄迈县花场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盈滨内海等区域生态系统不仅未得到修复,反而因开发旅游地产,持续填海造地,红树林遭到进一步破坏。

督察组发现当地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侵占破坏自然保护区。海南富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权属用地中,有4641.61亩属红树林区域,以及滩涂、鱼塘、海洋等海域,位于海洋保护区范围内。有关部门巡查记录显示,企业在红树湾项目建设过程中先后5次破坏红树林,累计毁坏红树林约4700株。

二是长期违法填海造地。海南宁翔实业有限公司滨乐港湾度假区围填海项目位于盈滨内海,第一轮督察结束后,该项目开始围海造地,填埋红树林4664株,涉及区域面积8.8亩,2017年10月被县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但到2019年2月,该项目已完成填海,致使周边已有1960株红树林枯死。

三是调整规划为旅游地产让路。如2015年以来,澄迈县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申请撤销保护区、调整保护区范围来代替整改,为红树湾项目开发“量身打造”方案。在未获得批准的情况下,澄迈县实际违规调整保护区范围、土地性质,为旅游地产开发铺路。

四是执法不力监管缺位。红树湾项目涉及的15个区块住宅和高尔夫球场等建设内容未批先建、未验先投,但当地有关部门未予制止。

五是督察整改敷衍应对。第一轮督察期间,督察组曾5次交办红树湾项目违法问题。澄迈县整改敷衍应对、弄虚作假,上报的公开查处情况严重失实。2019年4月底至5月初,生态环境部现场调查富力公司破坏红树林问题期间,澄迈县政府主要领导及林业等部门提供“红树林枯死是因为病虫害”等不实结论。

督察组指出,澄迈县委、县政府对督察交办问题敷衍应对,不愿为、不敢为,监督管理形式化,督察整改走过场。澄迈县海洋、林业、环保等部门在明知相关项目严重违法的情况下,“以罚代管”“一罚了之”,导致违规填海造地、破坏红树林等情况频频发生。督察组同时指出了海南省海洋、规划等相关部门把关不严等问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