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湖南:湘西味道白酒检出甜蜜素,土家妹葛根粉3项指标不合格

2019-08-08 22:42:09 中国网食品

近期,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等8大类食品186批次样品,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5批次样品不合格。

湖南省绿滋肴贸易有限公司凤凰分公司销售的,标称辰溪香源酒庄有限公司生产的白酒(湘西味道),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检测值为0.000162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造成不合格的原因是生产企业为了增加食品的甜味,增加口感添加甜蜜素。食品生产过程超范围超剂量使用了食品添加剂。

标称张家界土家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粉,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

菌落总数检测值为58000000,160000000,43000000,220000000,14000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00,M=100000CFU/g;

大肠菌群检测值为170,<10,240,960,<10 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0,M=1000 CFU/g;

霉菌和酵母检测值为3700 CFU/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1000 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

霉菌和酵母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其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料受污染,或者是由于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引起。霉菌和酵母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误食少量被污染食物并无大碍,但食用多了会有致癌风险。

长沙市雨花区佰迪乐超市销售的,标称南县桂花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炒米,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4.3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湖南甫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平江县东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炒米(油炸类)(甜味),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酸价(以脂肪计)检测值为4.4mg/g,标准规定为不大于3mg/g。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酸价(以脂肪计)(KOH)最大限量值为5mg/g。糕点中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

湖南崇盛优加城市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衡阳市瑞波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黄冰糖,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色值检测值为553IU,标准规定为不大于270IU。

色值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是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等质量等级划分的主要依据之一,它主要影响糖品的外观,是杂质多寡的一种反映,也是生产工艺水平的一种体现。色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关键工艺控制不当、食糖储运条件不佳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