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上海青浦区全力防控夏秋季食物中毒

2019-08-08 22:41:40 中国食品安全报

本报讯 赵永恒 记者黄官国 发自上海 为有效防范夏秋季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市民饮食安全,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抓好夏秋季食物中毒防控工作。

全面分析,制定方案,落实防控工作责任。结合本区食品经营特点和监管实际,确定食物中毒防控重点和有关措施,并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实施强有力的监管,牢牢守住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

突出重点,严密排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品种的日常巡查和执法检查力度,全面开展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企事业食堂、农村自办酒席、大型宴席承办单位、托育机构集体供餐等高风险食品经营单位大排查,着力把控原料进货、餐饮具和工用具清洗消毒、人员健康管理、加工制作、分餐备餐操作、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聚焦风险,抽检监测,强化核查处置工作。针对夏季微生物生长繁殖迅速易引发食物中毒特点,结合卫健委风险监测报告,将乳制品、熟食卤味等高风险品种及餐饮具作为重点,开展监督抽检和快速检测,同时进一步强化对抽检监测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或问题产品的核查处置,及时采取风险防控措施、排查原因并立案查处。

科所联动,加大执法,依法严查违法行为。通过错时监管、飞行检查、科所队联合执法等方式,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供应或超范围供应改刀熟食、凉拌菜和生食水产品;违法供应河豚鱼、毛蚶、炝虾等违禁食品以及醉虾、醉蟹等季节性禁止经营食品;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熟食、凉拌菜等检查中发现的易引发食物中毒的关键环节存在的严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并对整改结果及时复查。

部门协作,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进一步加强与区应急办、区卫健委等部门信息沟通,不断完善工作流程,强化应急值班制度,明确内部职责分工,落实突发应急带班领导、联络员及联系方式。同时,根据食品安全事故现场处置标准化操作规程要求配置快速检测、现场调查控制等应急装备。一旦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确保快速反应、科学应对、有序处置。

监督指导,强化宣传培训,营造社会共治氛围。通过专题培训和在线培训等多种形式,对高风险单位开展食物中毒防控知识培训教育,增强单位负责人及从业人员食品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指导和督促外包食堂的企事业单位加强承包商资质审查。加强农村自办酒席帮厨人员管理,落实宴席承办单位申报工作。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引导公众科学健康饮食,预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并及时受理市民投诉举报,积极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良好氛围。

青浦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狠抓夏秋季食物中毒防控工作,力争辖区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