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农业农村部:未考虑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

2019-08-02 22:37:28 中国食品安全报

农业农村部:未考虑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

本报讯 8月1日,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农业农村部农垦局答复了关于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的建议(下称“答复”),表示“中国学生饮用奶”认证有利于推广促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目前未考虑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的标志认证。

2018年12月,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小学生把营养餐奶倒入水沟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调查结果发现供奶企业未获得供应“中国学生饮用奶”的资质。今年3月,江苏省兴化市多个小学发现“过期奶”流入校园,拥有供应该区域学生饮用奶资质的企业多次被查出产品中大肠杆菌超标……据了解,只有获得“中国学生饮用奶”认证的生产企业才能参与向学校直供牛奶的竞标。但虚假宣传、中标后未严格按照学生奶标准生产的情况屡见不鲜,引发社会关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应取消“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认证。

“学生饮用奶(SCHOOL MILK)”是经中国奶业协会许可使用的、专供中小学生在校饮用的牛奶制品,产品包装上必须印制“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中国奶业协会曾指出,学生饮用奶系统的团体标准,在嗜冷菌、耐热芽孢菌以及营养成分含量上,均严于国家标准。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在答复中表示,“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使用,有利于树立中国学生饮用奶品牌形象,打造学生饮用奶高标准、高品质和优质服务的品牌形象,促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实施。

2000年8月,原农业部、教育部等7部门联合启动实施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2013年9月,7部门联合发通知,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中国奶业协会,包括“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许可使用权。

据了解,申请使用该标志的企业需经过多项检测评估后,综合评定达到要求后才准予注册,“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由乳品企业自愿申请使用,经中国奶业协会许可后免费使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学生饮用奶日均供应量1800万份以上,惠覆盖31个省份6万所学校。

答复中称,学生饮用奶是中小学生在校集体、集中饮用,其群体、场合的特殊性,不同于一般乳制品的消费。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是学生饮用奶的供应方,承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的要求高于一般乳品企业。申请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乳品企业,在必须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规定的生产场所、设施设备、设备布局、工艺流程、规章制度、技术管理人员和质量保证体系等基本条件的前提下,同时还在加工能力、质量管理、奶源基地、配送系统、管理制度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从而保障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

在学生饮用奶产品品类方面,学生饮用奶计划将适时增加学生饮用奶产品种类,包括巴氏杀菌乳。据了解,目前学生饮用奶只包括两类:以生牛乳为原料加工,不使用、不添加复原乳的超高温灭菌乳;和以生牛乳为主要原料加工,不使用、不添加复原乳及营养强化剂的灭菌调制乳。考虑到保证巴氏杀菌乳等低温乳制品进校园的质量安全,需要完善的冷链物流保障和更高要求的校内操作规范,目前相关单位正在进行前期摸底调研。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