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房产>>

把科研用地当住宅卖 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闹哪样?

2019-07-22 22:24:36 信网

信网7月22日讯 前段时间,忙着看婚房的杨先生遇到件怪事,明明是要去买房,却被置业顾问要求先注册一家公司。原来,位于蓝谷新区的OceanWe国际海洋创新工坊(以下简称“海洋创新工坊”)都是科研办公用地,但置业顾问在介绍时却明确表示可以买来当住房,但前提是客户要先注册成立一家公司,再以公司的名义买房。信网(热线0532-80889431)拿到了一张海洋创新工坊的置业计划书,上面没有体现科研办公用地的任何信息,户型图也都完全是按照普通商品房来标记的。

买房之前要先办公司

在到售楼处之前,杨先生一直以为海洋创新工坊的房子跟其他地方的房子没什么两样,直到参观样板间时置业顾问说了一句要先注册公司,才让他意识到这里的房子不能随便买。“置业顾问说这儿的房子都是科研用地,跟一般的住宅用地不一样,所以要以公司的名义买房。既然不是住宅用地,为什么要按照商品房来宣传介绍呢?”杨先生思来想去,最终放弃了这里性价比还不错的房子。

信网了解到,科研用地的土地出让成交价格比较低,根据相关的政策规定,购买科研用地办公产品只能是企业或者是独立法人,个人是不能购买到。但在国内其他城市,擅自变更土地使用性质,在低价买来的科研用地建设高价商品房的情况也多次出现,但最终纠纷麻烦不断,开发商也因此受到查处。有诸多前车之鉴,海洋创新工坊真的存在把科研用地当做住房销售的情况吗?

在海洋创新工坊的售楼处,置业顾问拿给信网两张1/2号楼的户型图,户型图客厅、餐厅、厨房、洗手间、卧室等位置标记清楚,宣传词上也写的是“家空间”,让人根本想不到这里的“住房”是建在科研用地上。

售楼处能代办公司

“房产证上写谁的名字,就得先用谁的名字办家公司,再以公司的名义买房。这样就等于房子是公司的,公司是你的。”置业顾问没有隐瞒房屋性质,只是给出了一个“顺理成章”的解决办法,“而且我们还可以帮忙代办公司,只要提供身份证和公司姓名就行。”

其实,从海洋创新工坊的样板间就能看出这里的房子与别处不同。以1号楼的一套127平方米左右的房屋为例,房子在交付时分毛坯和精装修两种,精装修标准为每平方米3000元,“如果买的是精装房,交付的时候厨房、卫生间、客厅还有两个卧室都隔好了。买毛坯房的话就只隔开了厨房和卫生间,其他房间都得自己隔。”

一墙之隔就是一套小户型的毛坯样板间,与其说是样板间还不如说是一个大通间,看起来更像是一个宽敞的办公室。按照置业顾问的说法,业主可以在毛坯房交付后“自由发挥”,隔几个卧室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

而在精装修的问题上,置业顾问也坦言,实际装修情况与样板间看到的可能会有所出入,但能够保证使用的装修材料都是好的,“比如样板间里是西门子的,等交付的时候可能会换成其他品牌的,但质量肯定没问题。”

科研用地不能当做住宅卖

在离开售楼处后,信网也在青岛网上房地产查询到了置业顾问介绍的这套房子,在房屋类型一栏明确写着“科研办公”四个字。那么,这种类型的房子究竟应该怎么销售呢?信网以购房者的身份咨询了即墨区不动产登记中心。

工作人员介绍说,科研办公性质的住房的确不允许以个人名义购买,但在以公司名义购买后究竟是用来办公还是居住,确实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按照规定,科研用地不能用来宣传住宅,也不能按照住宅销售。”

那么,这种实际用途与房屋属性并不完全相符的房子到底能不能买呢?信网就此也咨询了一位长年从事房屋销售的中介人员。“房子可以买,但在买房时一定要想到后期可能出现的麻烦事。比如,科研用地的房子在二手房买卖时也不能随便卖给个人,还是只能以公司名义购买。再比如这样的房子用于居住的话,大部分都是按照商用标准收取水电费,长期算下来居住成本也不低。” 信网记者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