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食品>>

上半年预亏1.5亿 入局羊奶粉加码营养品能否挽救贝因美

2019-07-18 15:11:3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7月18日讯(记者 陈琼)在人口出生率下滑、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萎缩的背景下,贝因美的转型前景愈加黯淡。这个曾经占据国产奶粉市场份额第一的品牌,在经历了巨亏、艰难保壳成功等坎坷历程后,日前再度发布了新的预亏公告。谋求转型的贝因美将目光投向营养品及羊奶粉市场,不过,转型步伐稍显迟缓的贝因美能否实现“弯道超车”仍充满未知。

摘帽不到三个月贝因美再发预亏公告

7月12日晚间,贝因美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亿-1.5亿元,上年同期盈利853.04万元。对此,贝因美将原因归结为乳铁蛋白原料价格暴涨及贸易摩擦带来的汇率损失等非经营性因素。

对于摘帽不到三个月的贝因美来说,此次的业绩预告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就在在不到三个月前,贝因美于4月18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证券简称由“*ST因美”变更为“贝因美”。

贝因美将原因归结为乳铁蛋白原料价格暴涨及贸易摩擦带来的汇率损失等非经营性因素,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外因都不是主要原因。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指出,贝因美去年保壳并不是根本上改善了贝因美的经营问题 而是通过各种手段实现账面盈利。经济学家宋清辉则表示,贝因美亏损根本原因是管理层不思进取、产品创新不足等。此外,也与公司战略、团队不稳定以及整个营销策略出现了严重问题有关,“此次业绩预亏会对公司造成巨大的压力”。

包秀飞的成绩与压力

对担任贝因美总经理刚满一年时间的包秀飞而言,经历了保壳成功业绩反复之后,未来的日子似乎还会更艰难。

他在第十届中国奶业大会暨2019中国奶业展览会表示,到了2020年,随着出生率的下降以及母乳喂养比例的增加,奶粉行业可能会进入寒冬,目前奶粉行业可以说已至深秋。

“2019年的中国奶粉市场规模比2018年只会下滑”,在包秀飞看来,2019年中国奶粉市场规模将至少缩水100亿。包秀飞表示, 2016年新生儿将近1800万,到2019年,这些孩子将彻底告别奶粉。而现在新生儿出生数大幅下滑,2018年就少了200多万。“尼尔森最新数据就显示,目前一段、二段奶粉销售都是负增长,那么6个月后3段奶粉也一定是负增长。到2020年,3段奶粉生意消费人群预计只有1300万左右。”

自2018年7月1日入职贝因美以来,包秀飞在贝因美担任总经理刚满一年。这位奶粉行业著名的职业经理人此前在贝因美的保壳战中一直扮演着力挽狂澜的角色。但在行业挑战日益加剧的当下,包秀飞的成绩单能否持续亮眼被打上了巨大问号。

虽然贝因美2018年净利润为盈利状态,但是其扣非净利润为-2.17亿元。此外,公司高企的负债率并没有下降的迹象。据年报数据,贝因美从2016年亏损以来,流动负债合计从未低于20亿元,2018年更是增长到26.06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63%。更重要的是大幅缩减成本使得贝因美在产品的创新和市场竞争力上都面临更大压力。据财报显示,2018年贝因美的销售费用为9.95亿元,与2017年的15.05亿销售费用相比,同比减少33.88%。

100亿元营收目标难度不小

对贝因美而言,实现翻身和弯道超车的机会不是没有。

日前,国家发改委等7部委发布了《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品质提升、产业升级、品牌培育的行动计划,力争婴幼儿配方奶粉自给水平稳定在60%以上,这对于国内乳粉行业而言无疑带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贝因美董事长谢宏看来,《国产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行动》方案是对国产优秀品牌乳企一个非常重大的利好政策。不过如何成功利用政策利好实现销售额的提升仍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在贝因美的转型路径中,打造奶粉+营养品的产品线、打造细分市场的爆款单品被摆在了重要位置。2019年上半年贝因美先后加码羊奶粉和营养品领域。 5月20日,贝因美与新西兰保健食品公司Good Health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双方将围绕婴儿营养品市场展开合作。Good Health是新西兰的天然保健食品公司,产品包括牛初乳、海洋产品、蜂制品和羊胎素、深海鱼油等。此次战略合作,贝因美将全面代理Goodhealth母婴系列在KA商超系统的业务,此举也被视为贝因美正式发力大健康领域。

与此同时,贝因美也在快马加鞭进入羊奶粉领域。5月6日,贝因美和澳大利亚羊奶品牌Bubs Australia(简称“Bubs”)宣布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贝铂仕将成为Bubs品牌所有产品在中国大陆的独家授权经销商。Bubs主要产品是高端羊奶粉、全天然无添加有机米粉及有机果泥辅食等,此举被视为以最快的方式切入高端羊奶粉这一高速增长市场。

包秀飞的逻辑是既然婴幼儿奶粉的生意越来越难做,贝因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降低婴幼儿奶粉产品占比,加大母婴行业其他产品及婴幼儿奶粉中细分功能性品类的收入。

对于贝因美未来的目标,包秀飞透露,未来三年,贝因美的目标是将销售复合增长率提升至20%,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0%。此外,贝因美争取五年营收超过100亿元。中国网财经记者留意到,贝因美创始人谢宏曾屡次定下100亿元目标,不过自2014年业绩下滑以来,贝因美的营收持续萎缩,2018年贝因美总营收24.76亿元。100亿元这个目标对于现阶段的贝因美来说,有些过于恢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